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生活时尚  -> 正文生活时尚

瞰视健康|手脚冰凉不要盲目温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来源:医药健康网

  女性手脚冰凉不要盲目温补

  天气逐渐转凉,很多人都会手脚冰凉,即使喝热水、多穿衣服,也依然暖不起来。这在女性、老人和体弱者中更为常见。人们大多认为手脚冰凉是“寒”造成的,于是选择吃牛羊肉、辣椒、生姜、桂圆等辛热之品来温补。有些人吃完会感到身体热乎乎的,手脚也不那么凉了,有些人却可能适得其反。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属“肢厥”范畴。《伤寒论》云:“凡厥者,阴阳气不相顺接,便为厥。”由此可见,肢厥是由于阴阳之气失去平衡、不能相互贯通,导致阳气不能正常布达温煦所致。而肢厥也有寒热之分,不是所有的手脚冰凉都是阳虚惹的祸,我们要辨证施治,不可盲目温补。

  一般来说,人体如果阳气不足,除了手脚冰冷以外,全身也会出现怕冷的情况。这种体质的人平时要注意保暖,应多吃一些温补的食品。如果身体本身的阳气并不虚衰,而是由于气血运行不畅导致的手脚发凉,可以考虑通过运动或是摄取行气活血的食物进行调节。但如果出现过于怕冷的现象,应警惕心脑血管疾病,需及时就诊。因为手脚冰凉主要与血液循环有关,如果血液循环系统出现问题,影响血液输送,就会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所以,如果手脚冰冷很严重或是特别怕冷时,则可能是身体发出的一种警报。

  冬天吃对食物缓解手脚冰凉

  很多女性在冬季怕冷,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现象。在冬天吃对食物也能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哦,一起来看看有哪些食物吧!

  1、含铁高的食物

  贫血的妇女体温较正常血色素的妇女低0.7℃,产热量少13%,当增加铁质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因此,怕冷的妇女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水果包括:新鲜的、罐装的(非糖水类)水果。

  2、辛辣食物

  辣椒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含胡椒碱。

  3、根茎类食物

  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人怕冷与机体无机盐缺乏有关。藕、胡萝卜、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这类食物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

  4、含碘食物

  海带、紫菜、海盐、发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

N 编辑:朱月琴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