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三集广播剧《追寻赵超构》上周五开播—— 再现著名报人风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来源:温州日报

  说起广播剧,我也算是一个爱好者。上世纪80年代,我抱着一个沙沙作响的半导体收音机,每天躲在被窝里收听广播剧,为此彻夜不眠。不想三十年后,我竟然作为策划人之一,与广播剧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广播剧《追寻赵超构》制作完成后,我怀着好奇而又崇敬的心情,在第一时间收听了好几遍。因这部剧的内容大都取材于我的《报人赵超构》一书,在剧中冷不丁地听到几句我书中写的原话,感到格外亲切。

  晚年赵超构。资料图片

  由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文成县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三集连续广播剧《追寻赵超构》,本月26日在赵超构的家乡文成县举行了开播仪式。这部广播剧讲述了新中国晚报泰斗赵超构的传奇人生。正如赵老女婿陈舜胜教授所说的,它“穿越时空,生动、真实、形象地再现了赵超构作为新闻工作者的典型情景与生活”。这部剧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用一种游离于剧情之外的无形之手,将松散的人物经历与场景,贯穿于赵超构所经历的宏大的历史大背景之中。尤其是解说甲与解说乙一老一少(晚年赵超构与实习记者)超越时空的对话,特别引人入胜。它拉近了受众的距离,也激发了收听的兴趣。

  广播剧是一门通过声音创造听觉形象的艺术,通过音质、语调轻重,音乐、音响的叠加,变换场景剧情节奏等手段,对人物心理与活动进行演绎。全剧声情并茂,睿智风趣的对话特别符合剧中人物的性格特征。赵超构慢条斯理、低沉浑厚的大白话夹带冷幽默的语调,将一个刚柔相济、敢于直言的报人形象矗立于听众面前。毛泽东、周恩来、张恨水等几位人物,他们略带地方口音的叙述与对话,也很有特色,有一种特别容易接受的带入感。还有,重庆小酒店老板娘,尽管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但她辣味十足的四川话,可以说是一个亮点。包括赵超构的邻家小孩小毛头,虽然只有一两句上海话台词,但都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年来,大量历史影视剧充塞荧屏,不乏生编硬造、混淆是非之作,“娱乐化”倾向十分严重。《追寻赵超构》反其道而行之,努力做到张弛有度,虚构中不失真实,真实中不失艺术升华。用真实的故事打动听众,用艺术的声音重塑形象,以情感人。剧情原先安排张林岚先生随中外记者团赴延安,显然这是一个虚构的情节,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主创人员听取各方意见后,最终予以摒弃。该剧编导认为,《追寻赵超构》作为一部历史人物的广播剧,只有在保证重要历史事件真实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必要的艺术虚构与提升。剧中“延安一月”“重庆会晤”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情节,均原汁原味地保持了历史的真实性。在“西湖会谈”的情节中,细心的听众可能会发现嫁接、移植的痕迹,但由于编导进行了艺术化的处理,并尊重历史的主要事实,并没有给听众留下牵强附会之感。另外,该剧还特别注重人物特有的语境与场景的真实。可以说,这是一部特别注重历史细节,并在事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提炼的人物传记广播剧。

  赵超构一生的精神风貌和核心精神是什么?是民本思想。不管是办报也好,写杂文也好,做人也好,都离不开这种理念。归结到一点就是新民晚报报头下面的“飞入寻常百姓家”。广播剧《追寻赵超构》从头至尾未出现“民本思想”的说法,但从娓娓道来的叙述与声音的传递中,却成功地诠释了这种思想与精神。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本身就是赵超构民本思想的真实流露,或者说是平民思想的一个最具体的表现。报人、记者两个称谓是赵超构生前唯一认同的头衔,也是最能集中反映赵超构的人格特征与精神风貌,即渗入他骨髓的民本意识。

  1955年,革命烈士赵刚家因11亩小土地出租,家庭被划为地主成分,家人还挨斗蹲牢。赵超构闻讯拍案而起:“岂有此理,简直是黑白颠倒!这件事我一定管到底!”他直书党中央,为赵刚烈士大声呼喊,使烈士遗孀得到应有的公正待遇。复刊后的新民晚报,房子问题有关领导先后批示22次,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在一次会议上赵超构愤然而起,言语激烈,近乎怒吼:“我这个老头子就像一只被耍的猴子,被人牵来牵去,到底要把我牵到哪里去?!”后来他的发言被写成内参,上报到胡耀邦总书记的案头上,此事被限期解决。

  这几件赵超构人生经历中被后人津津乐道的经典片段,在广播剧中都有较好的艺术表现,成为全剧的中心亮点或高潮。它将有力地唤起赵超构作为一名记者、一位报人高大的听觉形象,重塑并丰富整个广播剧的故事内涵。

  著名作家奥斯卡·王尔德说:“艺术创作是非凡气质的非凡产物。”收听广播剧《追寻赵超构》,我的内心总被一种情感所牵动,并为之感动。在广播剧结尾甲乙老少隔空模仿戏曲道白腔调的对话中,我终于明白了编导的良苦用心。解说乙(晩年赵超构)问:“先锋何在?”解说甲(实习记者)说:“晚辈在此。”解说乙问:“尔将如何出马?”解说甲回答:“为真理,用真心,讲真话!”

  为真理,用真心,讲真话!寥寥数语,剧中接连重复了两遍,响彻云霄,震撼人心。这既是赵超构民本思想的另一种诠释,也是一代报人赵超构最真实的人生写照。同时,也是这部广播剧告诉广大听众的精髓所在。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富晓春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