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生活时尚  -> 正文生活时尚

瞰视健康|充气颈托 你用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 医药健康网

  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知道充气颈托。充气颈托除了有普通医用颈托固定、制动的作用,还有类似牵引的作用。其主要原理是通过充气后调节气垫的高度来牵伸颈部,颈部拉长后就有可能舒缓颈部肌肉的紧张程度,从而缓解肌肉紧张引起的疼痛;支撑住头部后,还可以减轻头部对颈椎的压力,增加颈椎骨与骨之间的间隙,缓解神经受到的压迫或者使扭曲的神经、血管舒展,改善上肢的麻木症状。由于牵引力度能够由使用者自由掌握,加之携带方便,而且市面上很多产品做得都比较美观,在公共场合使用并不突兀,因此充气颈托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充气颈托虽简单易用,但并非人人都适合使用。

  适用人群

  充气颈托适用于部分颈痛的患者,包括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症等,在使用之前,建议咨询专业医生。颈部急性损伤或者颈椎病急性发作期,一般用医用颈托保护,充气颈托要慎用,或者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

  由于充气颈托在牵引时,是通过下压肩部、胸背部产生的反作用力向上托举头部,身材比较瘦弱的人会出现不适,使用时需要谨慎,尤其是瘦弱的女性。

  使用方法

  颈托固定在颈部后,缓慢充气,等到头部有上托感时,停止充气,观察几秒钟,如果没有不适,可以试试继续充气,直到颈后部有紧张感就可以停止充气。部分患者有一定的使用经验后,可以充气到疼痛缓解或者麻木减轻的程度。充气后根据情况,一般20~30分钟后放松一段时间,再充气一段时间。在使用过程中,注意观察,如果有憋气、胸闷、头晕、疼痛或者麻木加重等情况,建议放掉点气或者调整颈托的位置方向,实在不行就要马上停止使用,请专业医师指导。

  注意事项

  缓慢充气,适可而止很多人在使用充气颈托时,总喜欢将气充到最大量,其想法是希望颈部肌肉能够得到充分松解,同时充放气的速度很快,这往往并不恰当,甚至有一定危险性。

  无必要,不使用充气颈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颈痛症状,但不建议每天使用,使用时长以缓解症状为宜。长时间使用会形成依赖,弱化颈部肌群的正常功能,颈部肌肉会变得“懒惰”,出现废用性萎缩,导致更严重的其他问题。充气颈托是暂时的辅助用具,如果出现颈部酸痛以外的其他症状,还是建议大家找专业医师诊治,以免贻误病情。(李亚洲)

N 编辑:朱月琴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