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全省首家!文成法院出台环资案件“三审合一”规程助推“两山”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为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快“两山”成果转化,近日,文成法院制定出台《涉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工作规程》,立足当地环境资源实际,打造具有文成特色的环资案件审判模式。据悉,这是全省首家制定出台环境资源审判“三审合一”规程的法院。

  统一归口、配齐人员,提升环资审判专业水平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文成法院积极推进环资案件审判机制创新,规定受理的涉环境资源案件,包括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案件,均由行政审判庭统一审理。其中应独任审理的案件由行政审判庭法官独任审理。需组成合议庭审理的案件,由行政审判庭法官担任审判长,涉及民事、刑事条线的,由民事审判庭、刑事审判庭指派法官作为合议庭成员。对公益诉讼案件适用7人合议庭模式,涉环资案件专业法官会议人员要求不少于8人,不断提升准确把握裁判尺度和综合运用不同责任方式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

  因地制宜、专业赋能,强化山区流域司法保护

  文成法院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司法保护之道,充分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在涉足飞云江流域、铜铃山景区等地的乡镇设立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点,并依托“三地六院”飞云江流域生态司法保护机制,利用“数字珊溪智慧监管系统”等平台,强化三地司法机关的信息互通,同时以林业、农业、环保、水利等专业人员作为陪审员参与庭审的形式,推动环资审判工作的专业赋能与数字赋能。

  综合治理、保护先行,促进生态环境实质修复

  文成法院一直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发挥公益诉讼作用,对未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进行审查,及时建议检察机关对必要案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同时有效拓宽司法保护路径,以司法建议的形式找准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法治薄弱点,强化综合治理成效。还坚持修复先行理念,积极探索增殖放流、补植复绿、异地修复、劳务代偿等模式在裁判当中的适用,统一惩罚性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适用条件、标准及资金使用管理,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