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我为群众办实事】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柔性执法让城市更有秩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 自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文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启动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调查研究,制订解决方案。该局借助智慧城管平台,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道路出行环境问题,在城区违停现象突出的地段逐步推出人行道违停预警,不断把柔性执法走深、走细、走实。

  文成县首批共设置了91处人行道违法停车、违法占道等行为的抓拍点位,覆盖建设路、伯温路、苔湖街、体育场路、栖霞路、城东大道等主城区严管路段,实现人行道车辆违停、沿街占道、乱堆放等10多类城市管理问题智能采集上报和非现场执法。其中,在智能探头发现车辆人行道违停问题后,实行“5分钟温馨提醒”模式,自动向车主发送劝导信息,告知其若及时驶离将免受处罚。人行道违停并不是一味柔性劝离,如果车主在第一时间内将车辆驶离,将不会受到处罚;若车辆继续违停被二次抓拍,或同一车辆温馨提醒3次,系统将直接取证予以处罚,两轮抓拍时间间隔不得超过5分钟。

  处罚不是目的,引导人行道有序停车才是管理的初衷。人行道违停预警给车主“五分钟”的缓冲时间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和积极配合。

  4月8日下午16时32分,文成市民王先生车子停在城南农贸市场人行道上,就出去办事了,几分钟后,他收到来自文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平台发来的人行道违停预警短信。接到违停预警短信后,王先生赶去移车。他说:“开始我还以为车子违停被拍了,要被罚150元钱。看了短信才发现是短信提醒,原来现在执法部门执法这么柔性,点赞。”

  自推出人行道违停预警系统以来,文成县城区人行道违停行为得到了很大改善,还节省了大量执法力量。截至2021年4月中上旬,平台累计侦测违停行为1056起,成功预警浙C牌照902辆,劝离696辆,占比77%,已预警仍未劝离的可处罚车辆206辆,占比23%,外地牌照154辆,占比14%。

  实施人行道违停预警不仅起到很好的提醒作用,也是一种教育,从而促使市民加强法制意识。柔性执法也让城市更有秩序。下一步,该局还将对车辆违规运输消纳建筑废土、商家占道经营、流动摊聚集等违法行为进行监测,提升综合行政执法科技含量和管理效能。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