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粗腿菇站满冬闲田 美了菇农又肥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胡瑞珍 李忠涛 蔡立铖 吴盈盈)说起采蘑菇,第一印象是要到山林里或者是大棚里。而在百丈漈镇镇头村,有这样一片梯田:绵延如带、层叠起伏,美不胜收。就在这片美丽的梯田里,在那一垄垄黄色的秸秆之间,一个个红色的蘑菇正昂头站立,如小精灵般若隐若现。

  这种蘑菇就叫作赤松茸,又名大球盖菇,又因为其根部粗壮,被称之为粗腿蘑,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之一。别看赤松茸颜色鲜亮,其实它不仅没毒,还因其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且肉质细嫩、清香可口,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而之所以长在露天的田地里,不是因为赤松茸模样好、路子“野”,而是因为种植户们“故意为之”的稻菇轮作。

  文成县盛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清说:“去年的五月份流转了这一片的土地,约有12.87公顷。在土地流转之前这里是种植水稻的,到冬天的时候,整片的田地就都闲置在这里了。”

  冬种春收。如今,赤松茸迎来了大丰收,预计平均每公顷产量在3万公斤左右。王文清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人每天能采摘100多公斤,且销售价格不低,但是依旧供不应求。品质高、销路紧俏,离不开种植户精湛的种植技术。王文清告诉我们,他们的菌种都是高价从专业产家购买的,而开好头种好菇的第一步是培养料的发酵。王文清说:“培养料主要是甘蔗渣、谷壳、木屑三种的原料混合在一起,需要经过搅拌发酵,发酵的时间大概为一到两个月时间。在发酵的过程中,会拌入生石灰,浇入水,当它整个颜色都变深了以后,生的料成为熟的料就可以用了。”

  前期的发酵要彻底,后续的栽种要“天时地利”。王文清告诉记者,栽种赤松茸时,气温应控制在8~30℃,以水稻收获稻草,晒干后就可播种。起垄时,要一层一层地叠出个“拱形”来。王文清说:“当水稻收割完了以后,就可以把发酵过后的原料放到田里,然后放入菌种,敷上一层泥土,再覆上稻草,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

  起垄讲究分层和形状,更要注重每层的厚度。培养料的厚度要在15厘米左右、覆土不能超过5厘米。在这层层叠叠中,还有一个关键的步骤需要注意,那就是一定要将土先打碎再进行覆土。露天种菇,在一定程度上是要“靠天吃饭”,所以自种下这片赤松茸后,王文清和伙伴们是一天也没松懈。保湿控温,都亲力亲为、步步上心。

  高品质的菇不仅形状口感要上等,而且还要绿色无公害。稻菇轮作,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田里的虫害和病菌,再加上赤松茸本身较强的生长力和抗菌性,因此在管理过程中就无需使用农药、杀虫剂等,从而确保了菇的品质。文成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成东说:“稻菇轮作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冬季的生产空档期,赤松茸生产过后剩下的有机质可以很好地对土壤进行培肥,为下年水稻的生产减少物料成本的投入,整个土地的综合效益提到新的高度。”
      记者手记:稻菇轮作,既可以解决秸秆难以还田、田地季节性抛荒的问题,又可以将种菇留下的菌渣直接翻耕还田,为来年的水稻种植蓄养肥力。这确实是一个循环用地养地,实现一年双丰收的好方法。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