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胡悦斌:文弱小子的养路人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来源:

  酷热、暴雨、严寒、极冻曾是25年前公路养护工作的真实写照。那年,一个毛头小子傻不楞登的敲开了文成县周南公路站的大门。他说他叫胡悦斌,刚刚毕业于浙江公路技校公路养护专业93级,是来这里报到的,以后就在这里从事公路养护工作。

  艰苦,只是一种单纯的坚持

  80斤的体重,1米六的身高,弱不禁风的模样。第一天的养护劳作,满手的水泡、浑身的酸痛和迈不动步的腿,从未有过的劳累让胡悦斌只差怀疑人生。

  他说:“记的当时,手抬都抬不起来,盛饭时要想办法先把高压锅从煤气灶上面挪到地上,再蹲下身子慢慢的往碗里一点一点的掏饭。”而这才刚刚开始,更苦、更累的还在后头。

  当年的周南路段,还全是砂石公路。砂石公路有一项养护内容叫铲路肩,也就是刨除高出路面的路肩土石方,是公路养护中最苦、最累的差使。那些被汽车压实的土石方与水泥混凝土的硬度有的一比,养护工们要弯着腰挥着锄头,一寸一寸的刨,一点一点的蹭,一个姿势一干一整天,才能刨个3、5米。

  初来乍到的胡悦斌,他的麻烦还远不至于此。他力气本来就小,不使上全劲,根本挖不动,可劲过大了锄头又会反弹回来,震的虎口发痛。一天下来,不仅抬不起手,迈不动步,还直不起腰、蹲不下身,吃饭、穿衣、洗澡、上床,任何一项需要动手动腰动脚的活动,都是一次痛苦的折磨。

  几天以后,周南站辖养路段大雨倾盆。对那时的砂石公路来说,雨情就是灾情,土质的路基和路面,几乎没有任何的抗水防水能力,全靠人为的干预,全靠人工的排、疏和堵来改变水流的方向,从而避免水流冲击公路结构,保护公路基本性能的完好。

  10公里长的辖养路段, 5名老同志是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刚刚到站善未配发雨具的胡悦斌,凭着仅有的公路养护理论知识,扛着锄头就跟了前去,他知道水对砂石公路意味着什么!在老同志的们指导下,在雨水中排除路面的积水,回填路面的坑槽,疏通阻塞的边沟,哪一样都不会轻松,都是咬紧牙关一锄头一锄头的抗着。

作业中,倾盆的大雨一古脑的倒在了他的脑袋上,顺着头发、脸颊和脖子,灌进了衣服的领子,湿尽了他的前胸和后背。冰凉的雨水滑过胸膛的时刻,刺骨的寒意在瞬间侵彻了他全身的冷感神经,带走了他身上最后的一丝体温。

  胡悦斌:“当时只有拼命的走,拼命的挥锄头,一停下来就会打寒颤,就怕刚来一周就得感冒,被同事和领导笑话。”

  专注,只是一种平常的主题

  此后,学院线、营朱线、青贷线,双桂、李山、上林,一条条最艰苦的路线,一个个最偏远的山村,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尤其是青贷线的李山段,那里青田、文成和瑞安三县的交界地带,山高路远、人迹罕至,全线4.2公里长的路段,只有两户人家。而且大部分是高悬崖、高边坡路段,地质条件极其恶劣,无认刮风下雨、无论严寒冰冻,塌方、落石从末间断,危险系数全县第一。

  而胡悦斌却主动的递交了书面申请,请求单独管养这一路段的边沟清理和路面保洁。每天的清晨,他早早就来到管养的路段,先穿好橘红色标志服,戴好安全帽,然后全路段的巡查一遍,顺遍清理一下沿线的小规模塌方和落石,然后再看看哪里的路面不清洁,哪里的边沟有阻塞,从青田和文成交界到文成和瑞安交界,沿路依次清理,周而复始,简单枯燥。

  周而复始,每天都是同样的逃生情景剧;简单枯燥,每天却是不一样的惊险剧情。那里的地质条件特别复杂,高悬崖路段几乎每时每刻都有落石掉下,大规模的塌方也比往常路段发生的频繁,一不小心,落石就会有可能砸到脑袋,甚至被突如其来的塌方永远的埋进大山。

  为了防范危险,保障自身安全,胡悦斌在作业时必须时刻关注上边坡的动静,随时防范着上边坡的落石,做好逃生的准备。长时间悬崖下作业,他的精神时时刻刻都在紧绷着,巨大的精神压力让本不善言辞的他愈发的说话前言不搭后语,与同事、与领导、与亲友都没办法好好的交流。

  而这种精神压力又没办法排解,本来已经上班一人去,下班一人回,那鬼地方还人迹罕至,一天到晚没个人路过。好多天,甚至几十天都见不着人影,更不用说谈心交流。几年下来,同事们发现他越来越不愿说话了,就算说的也是语无伦次,任谁都听不懂。

  他说:那么危险,家人、亲友没法说,旁人又没法理解,与人提及又总想着掩饰其中的危险和艰辛,又不愿违心的说谎,然后就表达的语无伦次。到后来干脆就不说了,放在心里默默承受。

  只到下山好几年之后,在无意间提及曾经的艰辛,亲友们才大惊失色,震惊的不仅仅是生活的清苦,不仅仅是工作的劳累,而是那份孤独与寂寞远远的超出他们的想像。他们眼中那个曾经手不能提、肩不能杠的文弱小子,居然在那么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坚持了下来,而且是一个人扛下了所有。

  学习,只是一种经常的习惯

  但凡有清闲工夫,胡悦斌就会坐在路边的石头上静静的思考,对在公路养护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加以理论的分析和总结。“养路必先排水”,在一次抗台抢险中“好人”班长胡建立(中国好人)对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就让他思考良久。

  对照实际操作,他发现只要哪里的路面出现积水,哪里很快就会出现坑槽。在此之前,在书本上,胡悦斌只知道含水量、水稳定性等与水有关的公路技术性能指标。在经过自己的排水、回填水糟、疏通水沟等一系列的养护劳作之后,他才算明白养护工们的抗水、防水、排水作业对于沙石公路的极端意义。

  他说:公路养护归根结底就是战天斗地,与天上的下的雨和地上流的水斗,水(含水量)多了路面会垮塌、会坑槽,水(含水量)少了会松散、会露骨,水结成冰了路面会冰冻、会翻浆。我们要做的就是防范或处置这些病害,保证公路结构和技术性能的完好。胡悦斌总是这样,在工作中表现的非常好学、善学而勤于思考。

  在青贷线李山段工作的那段时间,他经常遇到一些司机朋友拿着地图问路,原因就是老地图有公路但无公路名称,而公路公里牌的公路名称标识又是以数字标注,像56省道、322国道等等,让司机们无法将行驶中的公路与地图上的曲线、直线对应起来。

  胡悦斌想到,如果恢复以前的做法,即以起始地名命名公路,并以此标注公路名称标识,比如57省道,应改为青贷(青田-贷口)线;56省道应改为瑞东(瑞安-东坑)线,这样会不会让司机朋友们更快找到相应的地名,从而更快的辨别车辆所处的路线、方位和位置呢?很快的,一篇专业小论文《问路》登上了《中国交通报》。

  还有,胡悦斌发现基层养护站的压路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价格昂贵且过于笨重,不利于山区农村公路的普及和使用,逐渐在脑海中形成了小型化、多功能、模块化养护机械的设想,并形成文字材料向交通部公路司提出建议,同样被被刊登在《中国交通报》上。

  随着越来越多的想法得到专家和领导的认可,越来越多的文章登上《中国交通报》、《浙江交通》等权威报刊杂志上,从中级工、到高级工,到工人技师,到高级技师。胡悦斌通过极其艰难的实践和无数次理论的思考、分析、提炼和总结,一步步的在最最艰难的环境里实践着自己的职业规划——做一名合格的有一定理论功底的公路养护行业的技术工人。

  求真,只是一种简单的态度

  公路养护太苦、太累、太危险,养护工们又大多工作在人迹罕至的荒郊野外,乏人问津而默默无闻。看着那些拖家带口长年坚守在公路站;看着那些上有老下有小,却只能在无数个寂寞的夜晚,透过窗口默默的望向远方的同事,心中感慨万千,万分不忍。一个想法在脑海中慢慢成型。

  于是,胡悦斌开始有意识的观察着同事们的一言一行,尝试着分析背后的行为动机,越分析越了解,越了解越发现同事们的可爱、纯朴和善良,愈发的坚定了代言养护工的想法。但由于繁忙的工作和极度的劳累,他只能暂时的把这想法藏在心中,只能在脑海中记忆着一个个平常到不能再平常感人瞬间,保留着一句句朴实到不能朴实的动人话语。

  也许是苍天不负有心人,2011年8月,根据当时的文成县公路管理段领导的安排,胡悦斌借用到办公室帮助工作,开始系统的接触新闻报道、人物通讯等事务和材料。而他也紧紧抓住机会,尝试着以一个养护工的视角,养护工的笔触,身边人身边事的形式,宣传报道养护人,有计划、有步骤的实践着为养护工代言的想法。

  作为一名养护工,胡悦斌对养护操作和他的养护工同事可以说是了若指掌。但他在宣传报道工作中仍然秉承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仍然坚持第一手资料原则,始终坚持现场采访。无论是报道日常的亮点工作,还是报送突发的应急信息,只要有可能,他都要深入现场,有可能的话还会动手操作一番,实在不行,也要看的仔仔细细的,才肯下笔。

  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就像某个养护工,向另外的养护工诉说着一件日常中遇到的,非常不起眼的杂事一样,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不想领导和同事们却很是喜欢,按公路局领导的话说,他的文章特别有现场感,感觉特别真实。

  真实才是最感人的,2013年8月,由这些平凡的小事组织起来的有关养护工胡建立的人物通讯感动了市、县两级文明委领导和广大网友。胡建立被推荐参与当年8月的中宣部、中央文明委“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敬业奉献好人的评选。胡建立由此成了全省公路系统中第一个“中国好人”。

  此后,胡悦斌又先后在中国交通报、中国交通网、中国公路网、交通旅游导报、温州日报、温州新闻网、温州交通网、温州公路网、今日文成、文成新闻网等传统和新媒体上发表新闻报道和人物通讯上千篇。引发了更多的人关注公路养护事业,关注公路养护人,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他自己也于2014-2017连续4年被评为浙江省公路系统宣传报道先进个人,2012、2013、2014、2016、2017年先后5次被评为温州市公路系统宣传报道暨政务信息先进个人。2017年全市公路系统先进个人。其反映养护人风采和养护事业发展的文学作品《平凡铸就非凡》获省公路系统“和畅杯”征文比赛优秀奖,摄影作品《刘基故里赞美路》获温州市交通邮电工会工作委员会“喜迎十九大,大美交邮人”摄影比赛三等奖。

  面对省、市公路和交通部门的表扬和肯定,他却把所有成绩归功于全体养护工,胡悦斌说:作为一名养护工人,我有责任、有义务替我们的养护工代言,真实的表达他们的辛酸和努力,他们的所作所为、所想所感。

  有梦相随,人生最美

  论养护操作,说养护工人,胡悦斌侃侃而谈。可谈及父母妻儿,他只能两眼茫茫的望向远方。他说:我没那么高的学问,不可能深入的研究公路养护的高深学术;也没那么好的体力,不可能轻松的驾驭公路养护的艰辛劳作;后悔过、退缩过、放弃过,甚至绝望过,但总觉不甘心,总觉的不应该当逃兵,总觉的应该有所作为,只能比别人多付出一点,多努力一点。

  有梦相随,人生最美。现如今,已走完职业生涯三分之二路程的胡悦斌,仍然工作在公路运输安全的第一线。每天从早8点到晚10时不间断的坐在视频监控室内,监控着超速、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为“两客一危”车辆的运行安全保驾护航。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