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走遍文成  -> 正文走遍文成

勿忘历史:侵华日机轰炸大峃的罪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侵华日机轰炸大峃罪行80周年。时至今日,我们依然永远不会忘记80年前侵华日军战机轰炸大峃的罪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这场战争也是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且也承受巨大的民族牺牲。文成人民同样不可避免地遭受灾难。

  1941年至1944年,日本侵略军三次占领温州、瑞安。第一次,1941年4月18日夜,日军2000余人在瑞安沙垟登陆,并占据了瑞安县城,次日侵占温州城。26日(农历四月初一)上午。两架侵华日机从大峃东岩尖方向窜入,在大峃上空盘旋、侦察后飞去。当时老百姓看到日军飞机都人心惶惶。承文小学(现实验二中)宣布放假,群益小学(现实验小学)准备疏散周边乡下。

  这天下午3时左右,那时我在小学读书,又亲眼所见两架侵华日机窜入大峃上空盘旋,先后投下4颗炸弹。第一颗投在周村王家老屋台坦(天井)。拒老房户王芝准老人回忆,当时侵华日机在上空盘旋时,首先发现蟾背山周村王家祠堂(今县府大院内机关办公用房)内,瑞安战时中学一群学生往相距几十米的王家老屋躲避,于是日机紧紧跟踪人群投弹轰炸。炸弹投中天井,天井炸成一个大坑,一条一米多长的被炸条石,落在横轩屋顶上。老屋四周被炸飞的瓦片和乱石。击伤了王芝准父亲的头部,鲜血直流。至今还留被炸坏的老屋横轩门窗板壁的遗址。第二颗炸弹紧接着投在王家老屋边上的九石麦田里,也被炸成大坑。第三颗炸弹投在大峃街桥头井(水井)边新屋底围墙外,也被炸成一个大坑。日机投下三颗炸弹后即往回飞,一国民党警察严松敏开枪射击日机。后日机返而复回,并向警察所处地方投下第四颗炸弹。投中大峃街桥头井边水碓巷口,爆炸声震天,这次投下的是燃烧弹,不但爆炸了而且引起燃烧。大火一下燃烧起来,顿时浓烟冲天。群众四处奔逃,60余间民房被烧毁。在危急时刻,岚岩村在此卖糕饼的妇女赵阿花逃到水碓里躲避。不幸的是,炸弹把水碓里捣米的里阳农民陈体顺、赵阿花以及桥头井边的刘开显、国民党警察严松敏四人当场炸死,另外还炸伤多人。由于燃烧弹威力巨大,大火一直烧到国民党大峃区署(即现在实验二中)下首,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惨重。

  当天晚上,大峃群众都人心惶惶,胆战心惊,有的除留守人员外,向四周逃亡躲避,以防再遭轰炸。

  一转眼,80年时间过去了,当前,我们文成坚持“宜游宜居生态县”发展战略,围绕“三美文成”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县人民又阔步走在新时代加快跨越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但我们却永远不会忘记日本侵华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日本三次侵占温州的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日本在我们文成大峃扔下的四颗炸弹的历史。(作者为离休干部、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延炮)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