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旅游  -> 正文文成旅游

文成以“侨家乐”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山水侨乡“土洋结合”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陈秀秀 魏为强)去年以来,以“侨风侨韵、温情温享”作为主打特色的“侨家乐”率先在我县试点,并成为浙江省三大民宿区域品牌之一。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塑造本土特色民宿IP,文成走出了一条“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侨家样本”。

  五一小长假,我县石庄村的多家“侨家乐”品牌民宿迎来了住宿高峰,让民宿主、村民等深切感受到了打造民宿区域品牌的影响力。

  开臣璞居民宿主吴益宽说:“我县的‘侨家乐’品牌打响了,我们民宿的生意也火了起来,这个五一假期入住的游客已经爆满了。”

  开臣璞居民宿是文成首批“侨家乐”品牌民宿,民宿外观为古色古香的中式庭院,充分展现土到家的家乡味,再配以咖啡、洋酒、西餐等西式“洋味”,让游客感受到独一无二的情感共鸣。

  创建“侨家乐”区域统一品牌,文成推出了相应的标准和进出管理机制,来推动区域内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看到“侨家乐”品牌的影响力,这也让同在石庄村开民宿的赵国栋有了提升自己民宿档次,参与产业竞争,争取加入 “侨家乐”品牌的想法。

  石庄金石台民宿主赵国栋说:“‘侨家乐’牌子现在已经打得很响了,我也想加入‘侨家乐’。 下一步我想打造高端的茶吧、咖啡厅,引入红酒、西餐等西式美食,吸引更多的游客入住游玩。”

  “侨家乐”民宿的崛起是中西合璧的有益尝试,也为当地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石庄村“爱绿山舍”民宿被评定为第二批“侨家乐”民宿后,由民宿带动的农产品销售、农事体验、配套服务等产业链进一步得到了延伸。组织学生和家长到文成游学,是爱绿山舍民宿的特色活动之一。

  “我早上看了古村落,风景很美。一想到下午还可以去抓小鱼、小虾,跟爸爸妈妈一起插花,我就更开心了。”游学小朋友韩蕴然兴奋地说道。

  石庄村党总支副书记赵王平说:“‘侨家乐’民宿品牌的引入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我们村从以前的破旧村庄变成了3A旅游村,在就业、农产品销售、房屋租金等各方面创造了很大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明显提高了。”

  据悉,文成探索打通“侨家乐”关联产业链,实行“公司+农户”“创客+农户”“村集体+企业+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实现“侨家乐”和村集体经济、农民增收致富共同发展,“侨家乐”已辐射带动全县152家民宿解决2132人就业问题。下一步,文成将紧抓数字化改革机遇,投入研发“文成县民宿大脑”系统,以数字赋能民宿产业发展,谋划侨家乐建设区域,推动民宿集聚化发展。

  文成县侨家乐办公室负责人姚瑞琼说:“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侨家乐’充分展现了国际文化与中国乡村文化紧密融合的美好画卷,未来三年我县要打造超100家‘侨家乐’品牌民宿,超5个‘侨家乐’集聚区未来乡村,让‘侨家乐’品牌民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