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文成打铁第一村远去的“叮当”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胡瑞珍 郑士鑫 李忠涛 王曙)在文成,曾有这么一个村庄,据说只要走进村里,就能看到四溅的火花,听到此起彼伏的“叮当”声。近日,记者探访了文成县的打铁第一村——平和乡平和村,去听一听那些从火光中传来的“叮当”声。

  都说人生三大苦:打铁、撑船、磨豆腐。虽说打铁是手工艺中最辛苦的工作之一,但是放在以前也是一项颇为热门的手艺。在曾经的平和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打铁,光铁铺就有30多个。铁匠蔡永亮就经营了一个打铁铺子:“以前在我们村里,一到早上就能听到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很是好听。”

  在过去,因为交通闭塞,铁匠们需要挑担走生意,上百斤的重量就这么担在肩上,靠着两条腿走遍村村寨寨,靠着一双手艺养家糊口。后来交通便利了,铁匠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做生意。而凭借着一身好手艺,蔡永亮不仅娶妻生子,还在村里开了家打铁铺子。因为生意好,一家人的日子也过得和和美美。再后来,随着空气锤等机械的运用,蔡永亮打起铁来轻松了不少。但是,当初年少学打铁的艰辛,蔡永亮至今记忆犹新:“我十五周岁开始学打铁手艺,那时打铁打得手都肿了,经常晚上疼得无法入睡。”

  一旦抡起了铁锤,就意味着选择了起早贪黑的生活。每天,蔡永亮早上四五点就起床,晚上六点以后才歇,一天至少要打上12个小时。365天,除了碰上特殊情况,他每天都与高温和火花为伴,在循环无尽的“叮叮当当”中日复一日。

  蔡永亮所用的打铁技术是南北朝时期发明的“灌钢法”。就是在打铁时,在熟铁片的一面覆盖上生铁片。这样打出来的成品,由于上下两个面的耐磨程度不一样,在使用时刃口就会一直保持锋利。因此,做好铁具的第一步就是“煮生”。蔡永亮说:“生铁煮不好,锄头打得再好也没用,煮铁火花越多,锄头的质量越好。”

  千锤百炼始成钢。打铁自然离不开“打”字,但是打也是讲究章法的。蔡永亮告诉记者,一个好的铁匠,心中一定是有个标准的,事先已经想好了要打成什么样,并且在锤打的时候,一下是一下,落下去的每一锤都毫不马虎,“掌控好力道,重锤轻锤都要有”。

  干活的时候,蔡永亮总是格外得专注。他手脚配合默契,手中的锤子起起落落,带起一片火花,奏出一串叮当声。棚外日头渐高,蔡永亮手上的白手套渐渐黑了,额头上的汗珠也越来越多。经过打样、淬火、打磨等多道工序后,那块最初的黑铁也有了不同的模样。

  几十年过去了,村中原本30多家铁铺如今只剩下了10来家,最年轻的铁匠也已经快50岁了。这些为数不多的铁匠们依然在老旧的铁铺里忙前忙后,守卫着祖辈们传下来的手艺。

  记者手记:在蔡永亮眼中,飞溅的火花是生命的热度,不绝于耳的“叮当”声是伴他一路前行的节拍。于他而言,打铁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糊口手艺,而是一种融入骨血的传承。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