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网红梯田变了色 插下绿秧等稻香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胡瑞珍 李忠涛 王曙 陈文瑞)近日,记者探访了百丈漈镇“旱改水”后的网红梯田,也是稻菇轮作的示范基地。如今“菇”成身退,水稻如期而至:起秧、插秧,连日来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

  在宽阔的水田里,只见四位大伯正一字排开,俯着身子不停地插着秧。他们的手就像是蜻蜓点水似的上下翻飞着,极富节奏感地将一撮撮秧苗插到田里。那一株株刚插好的秧苗,笔直挺立,整齐划一。文成县盛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清说:“今年我们共承包了12.8公顷的田地,芒种时节,需要在十几天时间内插好所有秧苗,我们雇了四位员工,一天能插0.13公顷,如今已完成2/3的插秧任务。”

  王文清的父亲王志平,今年56岁。和田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他,插秧种稻的技术相当了得。王志平说:“插秧是用三个指头将三株秧苗放在中间3厘米的土里,秧苗便不会浮起来。秧苗间距约三十厘米,太宽影响稻谷产量,太密了稻谷长势受影响,而且这个间距也方便后期的打理。”

  人工插秧费时费力,那么为什么不选择机械化呢?王文清告诉记者,他这里的插秧工作其实已经实行机械化了。只不过稻菇轮作的这片水田,因为菌渣还田发酵后,会使田里的泥土变得格外软烂,因此,只有人工插秧,才能让秧苗立得住。虽然插秧无法完全机械化,但是稻菇轮作还是有很多好处的。王文清说:“食用菌的渣还田了以后,田地底下都是有机质,这样能增加土壤肥力,有利水稻生长,易获高产,稻米口感也更好。因此可以种出更加纯天然的有机大米。”
      田地里,勤劳的人们还在劳作着,搬了“新家”的秧苗默默等待成熟。待下次来到这里,应该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好时光了。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