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文成“送饭干部”杨汝起 6年,46人,20万份饭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杜一川 包永强 赵敏)早上买菜,中午做饭,这看似是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然而,有这样一名村干部,愣是将这样一件“小事”做得让人佩服不已。他,就是大峃镇马山村村监会主任杨汝起。

  六年来,他每天驱车近40公里,为村里46名孤寡老人买菜送饭,尽管没有一分钱回报,甚至还要往里搭钱,他却乐此不疲。早上5时起床,6时到镇里买菜,8时前送到中心食堂,11时食堂开饭,11时30分前结束送饭,晚餐下午4时30分开饭……这是杨汝起这6年来每天的日程安排。

  近日,记者跟随这名马山村的“送饭干部”买菜送饭从点滴小事和浓浓乡音中感受一名乡村干部的为民担当。

  “今天要买些蔬菜、海带干、腐竹和马铃薯……”每天,杨汝起会根据食堂的存粮和老人的喜好,进行食材采购。买蔬菜要去镇上的蔬菜批发市场,便宜又新鲜;鲜货去农贸市场的定点摊位。46人的口粮,大约要花费杨汝起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采购。

  马山村是大峃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距离县城约20公里,驱车一般需40分钟才能到达,而杨汝起开车只用25分钟。“每天都要开这条路,闭着眼睛也知道哪里要拐弯了。”杨汝起开玩笑说,自己这辆小车买来才8年,有6年时间都用来运送食材,四个轮子的避震换了又换。

  买菜回来的杨汝起正在后厨帮忙整理食材。说起为何要坚持6年为村里的老人送饭菜,杨汝起说:“起初,我只是想回村照顾父亲。”2013年,杨汝起为照顾生病的父亲回乡后,发现村里的孤寡老人大多存在吃不好饭的问题。由于马山村的青壮年基本都外出打工,留下来的都是孤寡老人或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有一天中午,我在一位老人家里看到,他吃的是几天前的剩饭,饭上都长毛了,但他还是热一热,就着咸菜吃。”这一幕,让杨汝起心痛不已。

  据悉,2014年,文成下发《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的《文成县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运行管理实施办法》可对80岁以上的老人和60岁以上低保老人的饭菜进行补助,这让杨汝起心中一喜,老人们的饭钱有着落了。几经奔走,在政府的帮助下将村办公楼附近的一处矮房改建成食堂。2015年5月1日,马山村养老服务中心食堂正式营业,杨汝起从那天开始接下了买菜的任务。

  由于马山村由12个自然村组成,村与村之间相隔甚远,加之老人身体不便,前来就餐的老人寥寥无几。为了将这份敬老情传递下去,杨汝起主动承担起买菜、送饭上门的服务。

  考虑到路程较远,杨汝起将一份份烹饪好的饭菜放进保温盒,再放入泡沫箱进行双重保温。他还细心地将部分饭盒依老人的饮食习惯做了标记。中午11时30分左右,杨汝起等老人们吃完饭,按原路返回中心食堂,并将送出的饭盒一一收回。一趟下来,往往要忙到下午1时才能自己开始吃饭。

  据文成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陈淑锋介绍,养老助餐政策刚开始时,前来申请补助的村大大小小有50多个,而如今,像马山村这样从一开始坚持到现在的就只剩下十来个。“很多村子因为缺乏人手和资金,渐渐地坚持不下去了,马山村能坚持到现在,非常不容易。”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为了防疫需求,中心食堂暂停了集体供饭,这让杨汝起着急万分。“刚开始几个星期,老人家里还有一些过年期间孩子带回来的粮食,可这顶不了太久,必须想办法。”

  为此,杨汝起从县政府申请到了一张临时通行证,每周一次去县里采购全村一周的粮食和物资,由于要采购的东西太多,一辆车放不下,而通行证又只有一张,于是村干部每次都开三辆车下山,杨汝起的车开进县城买东西,其余车辆便停在卡口等候接力。

  六年时光,寒来暑往,杨汝起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为村里老人送菜送饭。他说:“这六年,其实我有好几次都在问自己,干嘛这么拼命?但每天闻到村里食堂飘出的饭菜香,看到老人们脸上的笑容,心里就觉得很踏实。”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