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朱碎楣:做好内应智取碉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朱碎楣(又名朱德超),黄坦区王宅乡依仁村(现为黄坦镇依仁村)人。早在青壮年时代,朱碎楣在王宅乡当过乡丁,在黄坦任过伪自卫队班长,但思想进步,为革命做出过贡献。

  因经常到山后村去收捐款拉壮丁,朱碎楣认识了“革命老妈妈”刘美花同志,她是地下工作人员周介仁同志的母亲,很会做群众工作。她曾对朱碎楣说“应该成个家啦”,当朱碎楣说自己家境贫寒,娶不起媳妇时,她又进一步介绍朱碎楣到一个寡妇那里去招赘。后来,还经常对朱碎楣说些当乡丁没有出头,要参加革命为好,将来穷人有田分的一些话。朱碎楣都觉得她老人家讲的对。

  过了些时候,周介仁自己也问朱碎楣:“参加共产党怎么样?”朱碎楣说:“当兵的只怕不好参加共产党!”周介仁解释说:“当兵没有关系,只要一颗红心为着党就是。”这样,朱碎楣就与周介仁渐渐地接近起来,有时送些子弹给他。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初十(阳历1949年1月8日)那一天,浙江省保安团原来驻黄坦的两个连开到泰顺去了,留下的只有自卫队和刑警队几十人分驻在李家岙和文昌阁两个碉堡里,力量比较薄弱。再加上李家岙碉堡在雅梅,文昌阁碉堡在王宅,相隔二三里路,联系配合也比较困难。朱碎楣觉得这是个机会,就主动跑到周介仁那里去报告,约他晚上十二点带游击队来,自己则排好岗哨,做好内应,一举把自卫队的枪全部缴了。

  当时,青景丽县委正在岭后下庄开会,周介仁向邓福坦等领导人汇报了以后,决定按计行事。朱碎楣回到李家岙碉堡,把情况告诉了平时表现不错,是“自己人”的蒋章敖,并把岗哨做了一番调整。那天,蒋章敖本来是下午六时至晚上八时值日放哨,因此叫他故意外出不归,朱碎楣好装腔作势发了一顿脾气,将原来值半夜班不放心的士兵,提前顶替上来值下午的班,而把蒋章敖的岗换到晚班十二点钟,同时,把放正门岗哨不放心的金进喜,调到边角草蓬那一哨去,说是天气很冷,叫他站在那里都不要动,让碉堡正门那一哨由蒋章敖站。并约好等游击队都冲进碉堡后,蒋章敖再朝天打一枪,以制造假象,迷惑伪自卫队。

  一切准备就绪,朱碎楣提前往擂官岩那条路上走,到了半夜十二点钟左右,真的碰到了青景丽县队和第一支队的指战员,朱碎楣报告了情况,游击队长又叫朱碎楣回碉堡再看一下,朱碎楣看了以后又如实汇报,情况没有变化。就这样,游击队三脚并作两步很快就冲进了碉堡,哨兵一枪也没有发,等游击队员冲到二楼,一把抓住正在赌博的自卫队队长的衣领大喝“不许动”时,他们还以为是谁在开玩笑。等到看清游击队后,就一齐跪下来请求饶命。游击队收缴了武器以后,把那些在睡梦里的自卫队叫醒,并一起押出碉堡。这时,在岗楼上站哨的蒋章敖才对空放了一枪。
      这次战斗,游击队从李家岙碉堡缴到冲锋枪一支、步枪三十多支、手榴弹二箱、子弹三箱。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