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黄英船:机警的政治交通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黄英船,化名李志全,男,1898年生,文成县峃口乡九溪村人,共产党员,曾任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交通员。1937年11月在文成县上垟乡英勇牺牲,年仅四十岁。解放后经上级批准为革命烈士。

  早在年轻时代,黄英船对统治阶级不满,就富有革命性。中年失妻,留下一子,生活无着,更加深他对未来的追求。1935年,刘英同志率领红军挺进师和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经过他的家乡,他认为时机已到,便毅然决定留下年幼的儿子,自己参加革命,担任政治交通员,负责传递转送信件、情报以及引路联络等等。在当时环境恶劣、交通电讯极为不便的情况下,政治交通员是一项非常光荣而艰巨的工作。当时,省委机关驻在平阳县山门大段地方,与九溪村仅一山之隔,相距不过二十多里路,是省委机关与西部地区联系的必经之道,他在这个关键地区担任政治交通员起到了突出的作用。1936年11月,国民党十九师师部驻在平阳,十一旅驻在营前,从平阳坑滩脚到泰顺百丈口,一百三十里的飞云江上游,一里一哨,三里一岗,步步为营,节节封锁,要传递书信、文件、标语非常困难。有一次,朱大孝同志有一封急信要传送给刘英同志,号称“百三里”的交通员朱大商觉得要直接送到刘英手里极为困难,通过敌人重重的关卡设法到了九溪后,从破棉衣里拿出信件,请黄英船转递,黄英船二话没说,冒着生命危险,按时完成了任务。此事被敌人发现,经常到他家里追捕,他索性把当时才十三岁的孩子也带到平阳山门红军部队驻地,自己专心做好政治交通员工作。

  1937年4月,正处三年游击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刘英同志派黄英船带着一封亲笔信和三十块银元(交通费、活动费),通过敌人的层层封锁线到达坦歧,交给朱大孝同志。当夜,黄英船与朱大孝、张德寿三人隐蔽在陈良局家里,请陈良局读信,共同研究对策。不料隔墙有耳,被一个姓陈的流氓听见,即去报告敌人,朱大孝被捕,黄英船机智脱险。
      1937年9月,国共合作抗日谈判成功。十月份,刘英同志派他跟张文碧、林运楠等同志一起到浙西南去寻找粟裕同志率领的部队。从平阳山门出发,经文成九溪、西坑,到景宁、龙泉,第一次在遂昌南部方向找到了挺进师坚持在浙西南斗争的部队,计四十九人,八十多条枪。国民党听说我们部队要回来,曾假意摆酒请客,张文碧、黄英船等同志都不去赴宴,叫老百姓去应付一下。在回来的路上,虽说上面是国共合作了,下面的国民党地方武装还处处刁难,到景宁梅歧遭到国民党方面的偷袭,我方受伤三人。转经泰顺到达平阳山门后,黄英船等向刘英首长汇报,经交涉,国民党方面赔礼认错,交出三百块银元作医药费。因为第一次去遂昌找回的是张文碧原来率领的部队,粟裕、谢文清直接率领的部队还未找到,所以,接着第二次黄英船又与张文碧一起去浙西南寻找。出发时,随身携带抗日宣言和标语,从九溪到大峃、龙川、中堡、西坑一路张贴散发。在大峃街张贴过程中,被特务监视盯梢,黄英船还与国民党的巡逻兵碰了个对头冲,迫于形势,敌人不敢在大峃街头下毒手,跟踪到上垟暗地杀害。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