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白仲龙:返岗遇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为剿匪,组织把白仲龙派到文泰交界的汇溪乡任乡长。好久不曾回家的他,有一次回到家乡团圆后,在返回工作岗位的途中,因为一把手枪的事差点遇到大麻烦。

  那次回家,亲人欢聚一堂。在返回汇溪的前一天晚上,白仲龙的弟弟从外面回来告诉他:“哥,明天你回汇溪去,千万别走老路,有人要你那东西。”

  白仲龙不由一怔,顺手摸了摸腰间的手枪,反问:“他们怎么知道我带着手枪呢?”

  “你是共产党的乡长,他们岂有不知。乡长都有枪,他们没看见也能想得到。”弟弟说。

  第二天早上,白仲龙刚起床,哥哥白锡永就来说:“有人在外面小路等你。”不用说,这肯定是土匪的人。

  大约上午八时,白仲龙的姐姐和小叔等亲戚来了,他爷爷把白仲龙的手枪和三发子弹拿去藏了起来说:“你大胆前去,只要你死不承认有枪,依着咱们白家在这一带是人多的望族,他们就不敢一下子把你搞死。”

  白仲龙和他哥哥来到路口,有两个带枪的土匪正等候在那里。其中一个土匪要白仲龙举起手,另一个土匪就来搜身,并掳走了白仲龙的手表。他们连哄带吓要白仲龙交出枪来。

  白仲龙只是一个劲地说,要是我有枪,我早就交给你们了,我若带着枪回来,我们隔壁邻居总会知道的,你们可以去问问他们。

  两个土匪见问不出什么名堂,又要白仲龙把汇溪乡的枪交出来。白仲龙说:“我刚到汇溪乡,是代理乡长,不知道有枪没枪,又有多少条枪。要是有,我是乡长,跟他们说明利害,还怕他们不交吗?”

  土匪信以为真,要明天夜晚到汇溪背枪。

  白仲龙假作思索,说:“不行,我回去要做工作,说服这个说服那个,时间也来不及,后天我一定如数给你们枪。”

  这样,土匪总算打发走了。但是如何把枪带起身呢?他小叔说他自有办法,就是以他女儿在汇溪读书为借口送粮,然后把枪藏在谷中,送到汇溪再说。

  白仲龙的小叔大摇大摆挑着稻谷走了好久,白仲龙才告别家人起身,走出村口不远,忽然听到后面有人叫唤,原来是他岳母放心不下。担心白仲龙一路危险,要白仲龙走在前面,她在后面。说是这样可以以防万一,可以挡住土匪背后打黑枪。这样一前一后,他岳母送出很远很远,直到感到放心了,才从原路返回。
      回到乡里,白仲龙的小叔早已把枪交给乡文书,同时与农会主席陈明戴、文书章圣提将分散在村里民兵的枪支集中收藏。为避免遭土匪突袭,白仲龙与他俩转移到夏念楷同志家中,其他同志分散到可靠的农民家里居住。果然,当夜九时,几十名土匪,突袭乡政府,但一无所获,恼羞成怒的土匪,洗劫了白仲龙的老家。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