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王益图:受尽酷刑坚贞不屈终获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1943年秋的一天,为躲避国民党抽壮丁,王益图提前逃到了景宁县小顺,躲在该村一个做上门女婿的兄弟家。谁知第二天,王益图老婆和刘继王一起赶来叫王益图立即回家。

  原来,就在王益图走的当天,国民党青田县党支部和浙保五团兰团长率领百余人马赶到了西坑,逮捕了同村刘方听、刘方月等人。国民党西坑乡政府怀疑王益图与共产党有关系,带着一帮国民党兵闯进王益图家扑了个空,于是以逃避清乡为由,把王益图父亲与小叔带到乡里做人质。

  为了替换出无辜的父亲与小叔,王益图回到西坑后,悄悄地向已被保释的刘方听和郑家景打探,得知他们不曾出卖王益图,于是王益图就大胆地去了西坑乡公所。所里的国民党兵将王益图五花大绑起来,随即押到鳌里开始审问。

  “你叫什么名字?”

  “王益图。”

  “什么时候参加共产党的?”

  “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共产党。”

  “你参加共产党,我们已调查得一清二楚,快把共产党的活动情况讲出来,免遭皮肉之苦。”

  “我确实没有参加共产党,怎么知道共产党的活动情况?”

  “那你为什么知道我们到来,就急急而逃,你岂不是不打自招吗?”

  “我去景宁,是因为在景宁的兄弟得了大病,前去探望。怎么说是逃避清乡呢?”

  “这……哼,看来你是个顽固不化分子,不打是不招了。来呀!给他尝尝老虎凳。”

  一帮国民党兵如狼似虎把王益图绑上老虎凳,砖一块一块往上垫。王益图只听见骨头“猎猎”作响,剧痛让他冷汗如雨,忽地如坠深渊昏死过去。等王益图醒来,几个国民党兵又用木棒一边打一边问,王益图誓死不认。敌人又给王益图坐上了老虎凳,王益图再次昏死过去。

  小头目见老虎凳不起作用,暴跳如雷,大喊:“拉出去枪毙!”一帮国民党兵立即拥上前,把王益图绑到操场,只听见此起彼伏子弹上膛的声响。王益图站在操场,摇头甩开挡住眼睛的头发,注视着远方的群山,心里默默地说:“党啊党,我永远不会出卖您,永远是您的好儿女。请接受我最后的心声,共产党万岁。同志们,乡亲们,永别了!”王益图闭上了眼睛等待最后的枪声,“呯呯”两声枪响,王益图睁开眼,身上没有一丝的伤痛,也不见鲜血,王益图忽然明白了,这可能是敌人最后的“诱供”。

  后来,国民党清乡到了富岙,王益图也被带到富岙,并再次受到拷审,除了上老虎凳,还有一种叫“蛤蟆吃水”的新酷刑,将双手缚在背后,颈上挂着一桶水。尽管吃尽了苦头,但王益图坚决不认,敌人最终无计可施。

  三天后,国民党又清乡到黄坦、石庄、簧庄、二源、三源,最后到了南田,王益图一直被带着,共经历了二十四天。国民党部队要回青田,因确找不到证据,又有当时南田校长刘志邦先生担保,这才把王益图给放了。
      王益图回到西坑又继续他的教书工作,继续参加共产党组织的地下活动。1947年,上级领导周日瑾、谢正升、刘正发等了解到王益图坚贞不屈的精神,任命他为西坑第一任支部书记。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