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二源镇  -> 正文二源镇

基层治理出新招 二源镇“数治矛调”云平台上线来助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金磊磊)日前,村民吴先生专门跑了一趟二源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我和叶某某的纠纷已于上个礼拜成功调解,今天我主要是过来看看对方履行协议有什么进展。”吴先生说的信息正显示在中心的大屏幕上,调解时间、调解进展、调解员信息等一目了然。吴先生说:“再也不用这个科室问问,那个办公室跑跑了。”

  村民们说,现在有了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只要给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打个电话登记一下,平台就会受理和流转,第二天就会告诉你调解地点、调解时间及需要携带相关材料,方便了不少。

  据了解,为积极探索实践富有本地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今年以来,二源镇积极推进镇、村两级“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优化“数治矛调”云平台建设,加强镇村两级调解力量建设,健全社会治理服务中心1+4+X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数字化基层治理工作的新优势,为基层社会治理添砖加瓦。

  平安二源“数治矛调”云平台依托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数据支持,统筹各派驻部门资源,在线实时发布网格纠纷排查数及办结数、矛调进度、调解安排、村级矛调室分布图、信访接待及办理数、优秀网格调解员等。办事群众可以直接拨打矛调中心24小时服务电话,通过四个平台流转至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并通过“数治矛调”云平台实时发布受理、办理、办结、跟进等状态,实现镇村矛调闭环办理,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积极处理群众反应问题。

  自“数治矛调”云平台上线以来,镇级矛调中心已受理矛盾纠纷33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1件,应急处置安全隐患事件6起,接访人数17人,开展普法宣传9场,引导信访积案通过司法程序审结4件。

  下一步,二源镇将加强党建引领人民矛调工作,积极探索“云上调解室”的建设,通过互联网技术支持,打通镇村两级在线调解通道,加强PC电脑端和PE移动客户端的交互,充分发挥“互联网+矛调、大数据+矛调”的优势,推进数字化改革,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赋能、赋力、赋慧,努力建设镇域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大脑”。

编辑:王乐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