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百丈漈镇  -> 正文百丈漈镇

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创新“四金模式” 百丈漈镇激活乡村共富“潜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琪 王健 王安)百丈漈镇是国家5A景区刘伯温故里的主阵地,也是温州市未来乡村的试点地。作为文成县三产融合示范镇,百丈漈镇积极探索山区版的共同富裕新路,眼下探索出了一套“四金模式”。如何运用这一新模式“一地生四金”,本次《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系列报道到百丈漈镇看一看。

  一大早,在百丈漈镇长塘村的农田里,农户们正在忙着采收南瓜,准备送往镇里的几家民宿。“我们现在隔几天就要拉一车过去,以前卖不出去,现在不够卖。”车子装上南瓜就出发了,农户孔士波要去的第一家民宿是位于西段村的“宿言等你”。

  西段村位于刘伯温故里5A景区门户位置,络绎不绝的游客让民宿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的景象,民宿里的农产品也随之成了紧俏货。

  “宿言等你”民宿主陈显念告诉记者,有时候客人喜欢民宿里的农产品就会带一些走,觉得好吃还会专门打电话过来让邮寄过去。

  产品卖出后,民宿会收取一定的佣金。民宿作为中间商,在农户和游客之间架起了桥梁,增加自身收入的同时,帮助农户打开农产品销售大门。

  百丈漈镇党委委员刘旭红说:“这是我们四金模式之一的村企合作分佣金,目前我们有8家企业与村民合作,通过代卖农产品和伴手礼收取一定佣金,为农户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同时还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提供了机会。”

  村企合作分佣金、推动就业拿薪金、土地入股分股金、做大农产收租金,百丈漈镇用这“四金”模式,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为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贡献了智慧。

  暑期以来,坐落在长塘村核心区域的大月湾休闲生态乐园格外热闹,这座与乡村生活相融的乐园,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更是让长塘村充满了发展的活力。

  据大月湾生态休闲乐园负责人张天祥估计,整个暑假假期,乐园的人流量在十万人次左右。其中一部分收益将返还给周边村民。

  但在多年前,长塘村却是全然不同的一番景象,村集体收入匮乏,村民在当地难以就业。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19年,百丈漈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大月湾生态休闲乐园项目。项目成功引进后,村民用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分红,实现产业和村民收益“双赢”,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农民变成股民,长塘村实现了华丽转身,村民们也尝到了“四金模式”甜头。据统计,大月湾生态休闲乐园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50多人,人均年薪达到3.5万元。

  目前,百丈漈镇的“四金”模式已初现成效:成功落地全县首个百亿文旅项目,续建天湖康旅、嘉南美地等十亿元以上项目,引进各类投资主体15家,总投资额超200亿元;充分结合镇头村网红稻田效应,春秋季种植大球盖菇“引收”,每亩增产4万元;秋冬季种植水稻“引游”,每日观赏游客量达1.7万人次。

  据悉,四金模式是百丈漈镇探索共同富裕采取的一项有效举措,下一步该镇将发挥辖区内所有的产业项目以及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村以及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真正达到强村富民、全域共同富裕的目标。

编辑:项露露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