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严明福:红军进村伟大形象永留心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1935年11月中旬的一天下午,黄坦镇白岩下村严明福正在山上劳动,突然听人说,村里住满了背着长短枪的兵。

  严明福脑中嗡嗡作响,惊恐到了极点,心想村里要遭殃了。严明福担心着家里父母和弟妹们的生命安全,心里暗暗祈祷着他们能逢凶化吉。许多在山上劳动的人不敢贸然回村,向外村逃去。严明福惦记着家人,掩在村旁山顶树丛里看着村里的动静。

  许久许久,村里很平静,回不回村呢?严明福脑中一直在斗争着,渐渐地,日已坠山。严明福终于下了最大的决心准备回到村里。

  严明福提心吊胆回到村口,只见村口被几个背着枪的兵把守着。这些兵身穿玉白兰军装、帽徽是五角红星,两片小红旗嵌在衣领上,腰中的皮带侧旁挂着的碗套上也绣着小五星。见到严明福,这些兵却是面带微笑,和蔼可亲。严明福提着的心也渐渐放了下来,回到家里,见父母弟妹等安然无恙,心里很高兴。这时,严明福才知道,这些兵是红军,是穷人的军队。

  夜里,红军躺在门板上,或在稻草上和衣而睡,天一亮,他们就起床训练。

  红军还把笋壳一头锤细当作笔,在村前村后各处墙壁上刷写大标语:“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土豪劣绅!”“共产党为穷人闹翻身!”

  老百姓给红军送上柿干和鸡蛋。可红军讲的是外地话,老百姓听不懂,只见红军摇摇头,摆摆手。老百姓坚持要红军收下,最后,一个红军拿去一个柿干,一个鸡蛋,付给老百姓七个铜板。

  有一天傍晚红军开饭时,因严明福和一群村里人也在旁边,红军过来热情地叫大家去吃,盛情难却,严明福也去舀了一碗。

  外逃的人也回到了村里,军民沉浸在一片欢乐声中。

  当时,严明福正二十二岁,容易接受新思想,很快地就与红军熟悉了,主动地去为炊事班买菜挑菜。

  炊事班来了一位首长,询问伙食情况。只见他身材魁梧,眉毛浓黑,脸显白皙,像个书生。腰间插着手枪,露出一方红布头。一位红军悄悄告诉严明福,这位首长就是刘英同志,这让严明福实难相信,威震浙南的挺进师政委刘英同志居然是普通军人打扮。

  数百名红军在白岩下驻扎了好几天。有一天,听说国民党部队许多人马正集聚向白岩下方向进发,红军决定立即转移。

  也是傍晚时节,红军归还所有暂借老百姓的东西,悄悄地向石井方向撤去。

  严明福目送着红军渐渐远去,而红军的伟大形象却永远留在了他的心中。
     四个月后,地下党组织根据严明福的表现,批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地下交通员,负责黄坦西线情报、信件传递等工作。严明福的家也就成了革命的联络站。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