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啊,老家!

□ 刘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 来源:

    人生在世,总要给自己的心灵留一间驿站。对我而言,这心灵驿站就是老家。老家如陈年的绍兴女儿红,历久而弥新,笃定而坚毅,味绵香醇,别有一番滋味。
    我的老家在南田山上一个村子里。童年记忆里的老家是贫穷闭塞的,村民房屋周围是咧着嘴傻笑的石墙绿瓦。每到下雨天,窗外雨点落在瓦片上的滴答声,如同“大珠小珠落玉盘”。这时候,我哼唱着自己喜欢的童谣,享受着刚刚出炉的玉米棒子,喝一口冒着气泡的汽水,哼唱声加上滴滴答答的雨声,慢慢填满了小小的房间和生活,此刻,一股质朴、温馨、满足的滋味深入心底。
    连接村子的纽带是石板路。隐见满目青苔的石板路,斑驳灰色的石头墙,度过了许多寂寞春秋,坚守成为它们每天的日常。夜幕降临,当人踩着脚下的石板路,行走在村子里,耳边响起了虫鸣鸟叫声、风穿山林声、农家鸡犬声,抬头仰望,星斗满天,给人一种苍茫之感,让人体会时间从指缝间溜走的禅意。
    今天,村子的石板路已经消失在时间的江河里,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四通八达的水泥路,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笑迎八方来客。水泥路上车水马龙,一片盎然生机。一栋栋精致、明净的农民套房,像忠于职守的军人,整齐地排列在水泥路两旁。在这片土地上,人们惬意地生活,像鲸鱼邂逅江海,像雄鹰翱翔天空,像种子扎根土壤。
    最近,我常梦到老家,梦里老家还是最初的模样:院前,那棵邻居家的芭蕉树,小伙伴竖起一条长板凳就能爬上去,树上的芭蕉叶散发着若有若无的清香。远处,一只只飞鸟在日暮归来,栖落在房屋门檐上……此情此景让人心生涟漪,好像自己也置身其中,心里产生了一阵浩渺无尽的时空之感。
    时间像个不知疲倦、奔跑不停的运动员,只顾着跑、跑、跑,把我们从一个年轮拉向另一个年轮。从八岁一步步走向八十岁,人的模样改变了,但老家的模样没有改变,仍然活跃在人深深的脑海里。在老家面前,时间的魔法好像一下子没有了力量,尽管白驹过隙、春去冬来,她都没有改变,她为我的成长提供滋养,也为我的远去充当见证。
    老家,是我心灵永恒的驿站;老家,是我灵魂归真的乐土;老家,是我青春旅途中温暖的港湾。老家的那片故土,叫我如何忘记她呢?
    老家是我的根,老家是我的脉,老家是我挥之不去的眷恋。总有一天,我会重回她的怀抱,与她相依为命,永远不分开。

编辑:张嘉丽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