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蒋孟盛和铁山矿场风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蒋孟盛,原名蒋廷杰,南田镇十源村人。1935年11月,他与叶有昌、三源的夏及民、下保坳的黄体茂等12人动身,先到温州、厦门,经香港,再乘4天4夜的轮船,便在新加坡的红灯码头上岸。然后,从龙云坡乘80里路的火车,到达铁山。这地方一听名字就知道产铁,原属英国,后被日本人买去经营。这儿有五千多工人,主要是中国劳工,大部分来自浙江、福建、广东、山东四个省,也有少数英国统治的殖民地劳工。

人间地狱

  日本人哪里把劳工当人看待?饭中的砂粒几乎把牙齿都要顶脱。配的老是茄子、豇豆,一闻气味就够恶心。住房好比鸭儿笼,寝室排满双台床,平均200多人挤在一间,人声嘈杂,又闷又臭,工人常常晕倒......

  工资嘛,总是克扣。普通劳工,每天说给一个叨币,其实只有七八角,扣去伙食三角,除了零用,带回家里,还养不活老婆。日本监工看到有点带黄泥的铁矿石,就在风车斗上打“x”,意思是作废,不给工钱。有时,工人已很认真,矿石无半点黄泥,又借故太慢、太粗等等又打“x”。日本老板就是这样榨取工人汗血的。

  矿山老板有大老板、二老板、三老板之分,他们把工人卡得死死的。日本监工六时就催劳工起床,待七时出工,他才回家吃饭。有个三老板的儿子,人高马大,胖胖的,常在工地巡视。工厂规定工人半天也不准休息,要是谁坐下歇力,他就过来大骂:“拔格一落(日语,意思是畜生)!”然后,拳脚同时直击工人的胸腹,将其打翻在地。打死的,被机器碾死的,被岩方压死的,每天都有二三具尸体从蒋孟盛做的铁工厂门前抬过,放到后山埋葬。

  最残酷的,要算借刀杀人。矿山华人多,管理的日本人很少,他们就利用中国人打中国人。一九三六年正月,蒋孟盛他们刚到铁山,就看到这样一场殴斗:山东的一个工人与广东的一个工人,仅为鸡毛蒜皮的事产生摩擦,日本老板就乘机利用山东人个子大,性子直,唆使他们的头头,煽动一批不明真相的同乡,用铁棒、柴棍、啤酒瓶,向广东工人突然袭击,被打死10多个,打伤的40多个。像这样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

  你想想,中国工人被日本老板利用,不仅不反抗,反而还打自己人,这不是助纣为虐吗?怎叫人看得下去!

秘密宣传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日本老板对劳工的态度就更坏了。矿山处处装有高音喇叭,用英语、华语分两次播送国际消息。当听到日本鬼子扬言要在三个月内占领中国,劳工们的心比刀割还要痛,做工也懒洋洋没精神了;当听到从“八一三”开始,日军五十多天还打不下上海,大家心里甜滋滋的。蒋孟盛开始在想,我们应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干点什么呢?

  一个雨后的黄昏,吃过晚饭,蒋孟盛约同时出来的十一个老乡,借故到后山上看风景:一条彩虹挂在东方,大家红光满面。“中国军民积极抗日,我们在这儿使牛劲马力为日本开矿,给他们炼出钢铁造飞机大炮,侵略中国,我们不是帮日本人杀自己的同胞吗?”蒋孟盛一股脑儿把心底话端出来。他们听了,个个怒气冲冲:“在这儿再待下去,就要做亡国奴了!”“我们干脆离开铁山,到陈嘉庚的工厂、农场去做工,种橡胶!”......

  一九三八年正月初六,蒋孟盛12人借故回国,算了账,便先到龙云坡客栈住下。在那儿,他们一天可以看到三次报纸:《星洲早报》《星洲中报》《星洲晚报》,经常看到日寇劫掠上海、南京及其他地方的消息,还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消灭敌人的消息,这让他们的思想更加明朗了。大家又想出一个新主意:决心解散铁山劳工,切断日军的军火资源。

  蒋孟盛他们虽然下了决心,但总感到不踏实。大家推蒋孟盛跟龙云坡一所小学的女校长商量。听说她是广东人,爱国热情高,有知识,此地情况熟悉。这位校长30多岁,中等身材,穿件蓝旗袍,四方脸,戴副金丝眼镜,据说精通英语。她听了蒋孟盛的意见说:“你们的爱国精神很可贵。只要有信心,一定会成功!但是打算怎样动员其他工人呢?”蒋孟盛谈了看法。她点点头,然后又问:“工人真的要散,他们有什么顾虑?怕找不到工做吧!”蒋孟盛说:“很对。还有,回国怕没有盘缠。”她回答:“这两个问题,我与中国领事馆联系联系。”

  分别前,蒋孟盛又提出宣传建议:女校长通粤语闽话,请她派人负责广东、福建两省的劳工;在铁山管财货的山东人李文同主意多,威望高,请他负责山东省的,浙江省的由他本人负责。女校长表示同意。

  从小学回来的当天夜里,蒋孟盛与叶有昌又悄悄地回到铁山矿区,通知温州、宁波、金华、台州等全省各地班组的头头10多人,到后山顶密议(日本监工夜里是不来的)。

  一开始,蒋孟盛介绍自己的身世。四年前,青田县南田区十源乡的乡长蒋某说蒋孟盛能说会道有能力,一定要委他当保长,还要到处州府(丽水)训练三个月,发来枪,回去组织武装打青景丽的“共匪”。蒋孟盛在青田县城看到一本小册子,说共产党是为穷人翻身闹革命的,他家也是穷人,不愿当保长,更不愿带兵打红军。蒋孟盛以父亲的名义说是年仅22岁,没经验,不配当保长。乡长便扬言要杀蒋孟盛父子。为了保命,蒋孟盛当年冬卖了家产来到铁山,他父亲便逃到湖南、广西,在铁路做工,后死在外边,连尸骨都没收回。说到这儿,其他劳工便接着说自己的身世:有的当兵回来,有的当长工出来,有的被地主逼租逃出来,有的家乡受灾流亡到铁山......

  然后,蒋孟盛再提出问题:如果再待下去,为日本人挖矿石,会有怎样的后果?大家纷纷说一定会当“亡国奴”。“当亡国奴又怎么样?”大家举了许多例子。例如南非人、印度人,他们亡国了,在铁山比华人要苦得多:工钱,干同一工种,华人一个叨币,他们只有八角;不准刮胡子剃头发,睡觉在门外走廊,五十岁才准你结婚......

  “国内军民齐心抗战,我们替日本开铁矿,运去炼出钢铁造枪炮,屠杀中国同胞,忍心吗?”大家回答:“还是回国参加抗日好!”“做工,也要到别处,不愿在日本门下!”......

  蒋孟盛又给大家介绍报纸最新的消息,和在龙云坡活动的情况,大家越谈,情绪越高,一直谈到东方现出鱼肚白。

  就这样,铁山,像一个火药桶,只要一点火,就打响一场爱国战斗。

解散劳工

  一切部署,都在迅速地进行着。

  一切行动,又都在秘密之中。

  正月十二光景,女校长转达驻新加坡的中国领事馆的回电:“凡离开日本铁山矿山回国的中国劳工,一切盘缠由领事馆支付;凡愿意留在新加坡除日本厂矿之外做工的,一律给予安排。”

  领事馆支付3万叨币给李文同,负责购买车船票。

  第一天,浙江省的一千多工人回龙云坡。

  第二、三、四天,分别是广东、福建、山东的。

  第五天,少数其他省的也走光了。

  铁山矿场,就像一头被打死的老虎,瘫痪了。

  奇怪的是,日本的老板、监工,那几天不仅没有出来干涉,反而躲到哪儿不见了。

  那五天,新加坡市的大中小学生打着彩旗,开来宣传车,唱着抗日歌曲,迎接返回的中国劳工。他们还来慰问劳工,赠给每位劳工一块肥皂,一条毛巾。

  新加坡又成立华侨救济铁山失业工人委员会,主席陈振贤,副主席林庆年。在委员会的发动下,爱国侨领陈嘉庚等人的组织下,发给每位劳工每天二角叨币的伙食费,安排工人住在学校、戏院、车间、仓库,历时两个月。

  大约三分之二的劳工留在新加坡,分别安排到新加坡的厂矿做工;约三分之一的劳工愿意回国,有的表示要上前线抗日。

  蒋孟盛是农历正月下旬启程的。为了机动灵活,浙江有200多人坐上一艘中型的英国客轮开往香港。出乎意料的是,当天夜里,日本两艘兵舰从后追来,探照灯剌得大家睁不开眼。船长命令升上英国国旗,这才停止追赶。

  三天后到达厦门。厦门码头,已挤满了欢迎的人群,其中有厦门市市长、同乡会会长、工人代表。再经十余天,蒋孟盛等人终于回到了阔别四年的故乡。
      1939年10月,蒋孟盛在瑞安县大峃镇(现属文成县)周宅周醉樵同志家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蒋孟盛走上新的革命道路。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