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陈德候:月夜为党担稻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陈德候是文成县百丈漈镇人,1948年入党。曾任长峰村党支部组织干事,大会村民兵队长、乡委员。说起为党做工作,让他记忆深刻的,还是第一次为党做的月夜担谷的事。

  那是辽沈战役胜利以后,青景丽县大队人员迅速发展到400余人,部队的迅速发展,后勤保障任务更为繁重,特别是粮食供应更显得重要。青景丽县委决定由各级地方组织筹办军粮。

  可是农民吃了上顿无下顿,筹办军粮只能去“打大户”。上级决定到石庄大地主家开仓担粮。由洞坟、西里、长峰三个支部的党员民兵完成。

  长峰支部接到通知后,于夜晚9时在长峰新屋基集中。书记罗德仁、夏圣岳宣布了行动纪律:一、路上不许打电筒、不许讲话;二、到目的地只许担谷,不许乱拿其它东西;三、要严守秘密,一切行动听指挥。

  作为长峰支部组织委员的陈德候,也协助支书罗德仁组织了本支部40余人参加了担谷行动。三个支部共有百余名党员民兵汇集到大地主林某元房前屋后,悄无声息地等待行动。

  武装班带着鸟枪大刀,来到四合大院门前,敲响门,说是自卫队的人有事找他。

  长工开了门,武装班的同志一拥而入,把林某元家所有的人集中在一个房间。

  百余党员民兵涌入林某元四合大院,一齐打亮了电筒、点燃了火把。大家背的背,担的担,进进出出,好不热闹。

  为防止暴露身份,招致敌人报复,全由陌生人组成的武装班紧紧地守着林某元一家,并留下话说:“我们是青景丽部队的。除了你一家要吃的口粮,我们都担走了,粮食是你们剥削农民的,如今应当捐给我们部队。”

  “是!是!”林某元浑身颤抖着点头哈腰,不时地擦着脸上汗珠。

  弯弯小月虽然闪着寒光,但夜幕里担谷的党员民兵却是热气腾腾的。

  “为了革命胜利,让我们的战士多吃一点饭,我要尽力多担一点。”

  这是每个党员民兵的心愿。扁担变成弓,人也弓着背,陈炳辉一步一颤地坚持,担回一过秤90余公斤。但他患病,又担太重了,这次行动不久,陈炳辉就离开了人世。

  陈德候背着一大袋,约百余斤。放下休息时,袋缝裂开个口,谷撒了出来,路上没针没线,他犯起了愁。同行的人说,那一点点小洞,漏不掉多少的。陈德候一想,虽然漏不掉几斤谷,但一路撤下这谷,万一明天林某元报告自卫队,他们顺谷而来,不就成了敌人的向导,暴露了目标吗?陈德候顾不得掉队的危险,连忙冲到路边,拔过一把茅草,把洞塞得严严实实的。
      三个支部的党员担回1万余公斤稻谷,长峰支部的就藏放在篁庄刘苏郎楼仓里,其他担回的各自按事前选好的藏放地点藏好。此后,这批粮食碾成大米,陆续派人运送到岭后下庄青景丽机关驻地。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