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胡有志:参加南洋抗日救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1941年12月8日早晨,胡有志起床后不久,就听到一阵飞机轰鸣声,接着传来“轰!轰!轰”的爆炸声,然后是浓烟烈火一片。

  “日军南侵了,日军南侵了。”人们惊惶失措,争相逃命奔走他乡。新加坡城到处是慌乱景象。

  马来西亚共产党立即与英殖民政府周旋,申明大义,提出联合抗日的主张和措施。敌情迫在眉睫,英殖民政府同意马共的主张。

  12月29日,英殖民政府总督汤姆斯召开了马共、中国国民党海外直属支部联合会议,会议决定,联合成立民众武装部,发动全体民众和华侨背起枪来,共同抗日。

  马共温二支部接到马共新加坡市委的通知后,支书诸葛文元和胡有志、陈文庆、林仁榜等支部成员立即深入华侨中宣传抗日道理,发动组织华侨参加抗日义勇军。当时,参加马来西亚抗日义勇军的30余华人中就有十来人是文成人。

  日寇迅速地攻占马来西亚北部,形势日趋恶化。马共中央与英殖民驻马陆军司令白思华举行秘密会谈。提出组织游击队,深入敌后,打击敌人,并要求白思华给予武器、粮食支持。英军同意了马共的计划。

  没几天,由马共组织领导的马来西亚人民抗日军成立,下设四个独立大队。部队干部相继在新加坡陆军学校进行两个星期的步枪、手枪、机关枪、装地雷、定时炸弹、扔手榴弹训练。

  胡有志分在第四独立大队。1942年1月中旬,第四独立大队60多名干部训练结束,开往柔南地区建立根据地。

  第四独立大队基地就在一片原始森林里。为了坚持持久战,部队一方面发动群众参军加紧军训,一方面四处收集枪支弹药和粮食。

  在这原始森林里,树木遮天蔽地,让人两眼昏眩、分不清东南西北。部队许多同志走啊走,转呀转,转了几天,还是在原地转转。司令部为使部队行动不迷失方向,同时摸清森林周围情况,找来指南针定方向,按东南西北方向折树枝为路标,从此再也不用为迷失方向而发愁。

  到了六月份,部队人马逐渐增多,第四独立大队由原两个中队扩展成四个中队。胡有志所在的第二中队指挥部下设三个分队。一、二分队配备全副武装,主要以武装消灭日寇,胡有志在第三分队,任党代表(指导员),第三分队主要是开展民运,为部队筹储物资供应和组织民兵抗日救亡。

  为开辟新战场,二中队开往哥打丁宜。胡有志和分队长李泽带领三分队深入敌占区南亚镇工作。南亚镇是港口,日本组织了保甲维持会。马共在这里影响很大,基础很好。胡有志他们一到这里,就悄悄地组织民兵开展训练,并由民兵向群众宣传捐募物资、药品、粮食,保证了胡有志他们部队的供给。不久,南亚镇的自卫队长又通过关系为胡有志领来了顺民证,这样行动起来也就更自由了。

  一直工作到冬季,胡有志在柔南原始森林患的疟疾病却越来越重,许多人也因此不能坚持工作。司令部又把第一、二分队的病人一齐集中起来,交第三分队保护并治病。地点就选择在一处靠近村庄的大山中一个山民抛弃不用的草棚里,这里供应药品都较方便,同时,有情况时还能快速退入山中。

  分队长李泽带着人马继续深入敌后搞民运工作,三天两头回来看病人。病人工作则由胡有志负责。许多人病好后又回到部队,最后只剩下六七人了。其他同志的病日渐减轻,胡有志的病却越来越重。

  一天,日寇突然来搜山,远远地就发现了他们住的的草棚。等胡有志发觉,30余日寇已逼近草棚。

  胡有志急忙叫其他病人从后门树丛小道急速撤离,当胡有志最后一个从后门跨出时突然想到,日本鬼子来到草棚,发现草棚有人住过,人刚逃离,必然追击。那么六七个病人很难逃脱如狼似虎的日本兵追杀。只有牺牲自己,才能保住战友。胡有志横下心,重回棚中关上后门,并反客为主,立即拄着棍踉跄地出了草棚,主动争取生机。刚到门口,端着枪的日本鬼子已把草棚团团围住。

  一个翻译上前问:“你是华侨吧,哪个地方的?”

  胡有志想,温州人在马来西亚影响很大,若说是温州人,敌人会怀疑是马共抗日军,于是回答:“是华侨,广东人。”

  “哈哈,广东人,你讲几句粤语给我听听?”翻译发难。

  “我母亲是福建人,我从小在外婆家住,长大后到这里做工,所以不会粤语。”胡有志继续解释说。

  翻译又要胡有志讲闽语,由于文成公阳、平和、上林一带许多村都能讲闽南话,这个没有难住胡有志,他流利地说起了闽南话。

  “那你为啥独住在这山中?”

  “你看我,面色铁青,全身瘦骨嶙嶙,还用问我吗?”胡有志反问道。

  “这南亚镇一带都已发了顺民证,你要是真病人,就该有顺民证。要不然,你就是马共抗日军。”

  这时,胡有志才想起原南亚镇自卫队长给他办的顺民证。

  敌人看过顺民证,又看看胡有志半死不活的样子,认为是什么传染病,捂着鼻子站得远远的,然后走了。

  晚上,战友们回来了,李泽分队长也来了,大家为此庆贺了一番。

  胡有志向李泽同志分析说,日本鬼子发现这个草棚,很可能会常来搜查,其他同志的病已经转轻,立即组织他们返回部队。对于胡有志的严重病情,应考虑去新加坡作进一步治疗,不然病死在这里,埋葬在这山中,敌人必定发现这里有抗日军活动,加紧清剿,将影响整个南亚局势。

  李泽同志向指挥部汇报病人情况,中队党代表批准了胡有志去新加坡治疗的方案。

  第二天夜里,李泽安排胡有志乘邱同志的小船,划了五个小时,抵达新加坡市。到新加坡的第三天,马共中央一位同志和马共新加坡市委老林同志来看望胡有志,并给他日本军用币100元作医药费。

  经半年医治,疾病难以根治,胡有志身体仍虚弱,无法再回部队工作。新加坡市委经与第四独立大队司令部联系同意,让他留在新加坡参加温工支部活动。
从此,胡有志从部队工作转入地方工作。

  胡有志,文成县人,南洋归侨。1941年加入马来西亚共产党,曾任马来西亚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军第四独立大队第二中队第三分队指导员(党代表),1947年回国后,又于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大南乡乡长、玉壶区供销社主任、县侨办副科长。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