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周山畲族乡  -> 正文周山畲族乡

老人洗衣不再难 周山合力打造乡村“共享洗衣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雷小武)  今年以来,周山畲族乡为了整合“碎片化”服务,进一步加快推进“幸福邻里”中心建设,通过汇聚乡贤力量,在周垟村成功打造了第一个乡村共享洗衣房,为老人解决了洗衣难问题。

  近日,周山畲族乡周垟民族村抓住‘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机会,打造共享洗衣房。村党支部书记蓝朝光罗列了打造共享洗衣服将面临的困难问题:一是洗衣房场地哪来?二是服务人员哪来?三是洗衣服怎么运营和维护?各种难题也在村两委和各界乡贤的支持下一一得到解决。

  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避灾中心……村两委干部对村内现有的阵地资源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但仍未找到合适的场地。这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作为村里一位乡贤代表,也是创业致富带头人的“畲悦梦民宿”经营人蓝天约表示,做共享洗衣房是件好事,要支持并主动将自己租来放置杂物的房间腾出来做洗衣房。搬运杂物、整理场地,村两委干部分工合作,只用了半天时间就为洗衣房腾出了空间。随即,为洗衣房配备好滚筒洗衣机、收纳柜、晾衣架等,尤其是考虑到山区雾气大且环境潮湿的特点,还特地配备了一台干衣机。

  共享洗衣房布置好了以后由谁来管理?谁来提供服务?村里的“畲大姐”志愿者服务队派上了用场。由畲大姐们负责共享洗衣房的日常管理,除了接收送洗衣物之外,更多的是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们提供“定期上门取衣、免费清洗、烘干晾晒、限时送回”的全流程服务,做到“一人一洗、一物一洗”。

  “有的老人独居,加上行动不便,家里的大件衣物好几年都没清洗,甚至还会发霉,这也让我们更加坚定要一直把这件事情做下去。”洗衣房内,畲大姐们一边说着话,一边在登记本上记录服务对象的姓名、联系方式、使用时间等信息,与此同时,她们也在心里记下了村里每个老年人的情况。

  然而,洗衣房投入使用不久洗衣液等洗涤用品就出现了短缺问题,不仅如此今后洗衣机出了故障谁来维修?畲大姐们将洗衣房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馈给了村两委。“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资金的支持。”村两委干部逐一联系村里的乡贤能人,向他们说明共享洗衣房为老人们带来的好处,并发动党员志愿者、各界乡贤通过自愿捐款等方式募集“畲享幸福”红色运营基金,以此来保障洗衣房的长效管护。同时村支书蓝朝光和“与邻修好”山村维修志愿者服务队取得联系,洗衣房机器设备维护问题也得到解决。

  “我现在每个星期最少都会来一次,等着洗衣服的时候,还可以和老伙伴们聊聊天,挺好的!”洗衣房投入不大、作用不小,在方便老人们生活的同时,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现在共享洗衣也成了老年人欢迎的服务项目之一。

  据了解,周山将在全乡各村推广周垟村经验做法,努力打造更多共享空间,完善幸福邻里建设,让畲乡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感。

  编辑:陈方东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