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桂山乡  -> 正文桂山乡

桂山乡推行“人民调解+共享法庭”机制 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奥博)  当事人、调解员、法官三方联动,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近日,桂山乡与县人民法院积极对接,将“共享法庭”引入人民调解,以小支点发挥大作用,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成功化解了一起历史遗留问题引起的山林权属矛盾纠纷,这也是桂山乡首起通过“共享法庭”开展人民调解的案件,标志着桂山乡正式开启了“共享法庭+调解”的人民调解新模式,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努力打造桂山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为进一步壮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队伍,桂山乡依托乡社会治理中心、综合信息指挥室等部门,集聚资源、优化配置,结合平安“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高效开展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目前,桂山乡共创建5个“人民调解+共享法庭”工作点,实现了乡、村全覆盖,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桂山乡优化机制,拓展多元解纷渠道,建立派出所、司法所、基层法庭和各行政村的沟通对接机制,组织常态化业务交流与培训,拓宽多元解纷渠道。同时,落实“周研判”制度,每周对综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进行风险评估。“重点类”矛盾纠纷,严格做到同时向上级主管单位、向乡党委报告,建立“重点类”矛盾纠纷化解会商制度,防止矛盾纠纷激化。

  通过“共享法庭”汇聚基层法治力量,桂山乡积极推动调解工作进村社、进网格,发动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社区民警和律师等参与诉前调解、共同化解矛盾,成为“人民调解+共享法庭”机制的重要力量补充,达到早介入、早调解、早化解的效果。

  “共享法庭+调解”的新模式是对优化纠纷调解流程的一次积极探索,有利于实现调解协议“一站式确认”、矛盾调解“最多跑一地”,还能将法院调解的“刚性”与人民调解的“柔情”有机结合起来,大大提升纠纷化解成功率,达到调解力量“1+1>2”的效果。

  下阶段,桂山乡将进一步加强多元化解机制与“四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深度融合,继续深化“人民调解+共享法庭”模式,为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陈方东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