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喜迎二十大 共建书香城 | 阅读榜样②郑丽妙:萤火微光 愿为其芒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阅读,让我更有智慧,让我的教育更加美丽。我将阅读延伸到生活应用中,收获人生的幸福感。”文成县第三实验小学语文教师郑丽妙,是一位阅读爱好者,她的气质里藏着她读过的书。

  郑丽妙阅读的书籍主要有两类。首先是与工作相关的书籍。她阅读了许多国内外的教育教学专著,如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珀金斯的《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卢梭的《爱弥儿》、朱永新的《我的阅读观》等;在阅读了大量温州市中小学“爱阅读”基础书目,近期又读了鲁迅著作、曹文轩著作、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等。其次就是与爱好相关的书籍。由于阅读的范围比较广,包含历史、理财、文学、育儿、养生等。历史类的,如《中国通史》、《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等;理财类的,如《穷查理宝典》、《戴维斯王朝》、《一个投资家的20年》等;文学类的,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汪曾祺著作、丰子恺著作都是她的最爱;育儿类的,如《正面管教》、《非暴力沟通》、《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如何听孩子才肯说》;养生类的,如《黄帝内经》、《知己》、《饮食滋味》是她的枕边书。

  做为一名教师,郑丽妙首先要做的、能做的就是让自己的班级孩子先读起书来,用行动影响孩子,影响孩子的家庭,让每个孩子都能在书香里建立起自己的城堡。前年,在乡镇学校任教,学校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非常少,又由于孩子家庭困难,大都是留守儿童,不舍得买书。郑丽妙就利用家委购买了20本与课本配套的课外书,建立起“班级流动图书”,要求班级13位孩子每周至少阅读1本,每周周一按序号换取另一本新书。一学期下来,读书慢的孩子至少阅读了13本课外书,而阅读速度快的孩子读了20本书。孩子在“流动图书”的阅读中,沐浴着书的芬芳。

  去年新接手一年级的孩子,郑丽妙在班级中开展了两条线的阅读活动,一条线是绘本课。郑丽妙每周至少开展三次班级绘本故事课,由生动活泼的绘本故事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第二条线是经典诵读课。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按学期安排了不同的背诵任务,一年级上册背诵《弟子规》、一年级下册背诵《三字经》、二年级将背诵《千字文》和《笠翁对韵》。经典课程的落实以诵读为主。孩子早上一到教室就在领读员的带领下开始诵读,朗朗书声替代了喧嚣和吵闹,经典浸润着孩子的童年。

  作为一名阅读爱好者,分享阅读是郑丽妙的价值所在。阅读改变她的生活,阅读照亮她的人生。让阅读之光照亮身边的每一个人,是她的梦想。平时,她会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近期阅读书目和感想;在网络上组织的读友会中发布读后感;在学校、朗诵学会、社区做阅读推荐等。

  萤火微光,愿为其芒。苔米之心,力所能及。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