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黄坦镇  -> 正文黄坦镇

喜迎二十大 共建书香城 | 阅读榜样③黄坦严本:精心打造农家书屋 让书香涵养乡村文明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近年来,黄坦镇严本村始终坚持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一项面向农村、面向基层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持续加强软硬件建设。通过“农家书屋”这一平台,引导农民在读书中学知识、明礼仪、知荣辱、树新风,争做文明村民、争创和谐家庭,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使农家书屋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支点、为民办实事的新起点。

  黄坦镇严本村农家书屋拥有各类图书5000余册,设置有图书阅览室、春泥计划室会议厅等,可同时容纳100多人进行学习培训。文化站还配备电脑1台,同时旁边的文化礼堂配备投影仪、音响等设备,足够支持举办各类大型文化活动。

  目前严本村农家书屋具备完整的现代管理制度,做到了制度上墙、管理透明、责任明确,为更好地开展文化工作夯实了制度基础。

  严本村农家书屋共有从业人员2名,文化志愿者10余人,其中还有村干部专职管理人员1名。农家书屋实行免费开放,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智民、富民、悦民作用。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农家书屋还开展“点亮书灯 阅读接力”、阅读·学事迹节日主题活动、绘本阅读伴成长、读绘本写信活动等系列主题阅读活动,引导培养广大青少年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今年以来,黄坦镇严本村在精心打造农家书屋工作中,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图书资源为依托,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宣传教育为特色,以乡村振兴为目的,持续加强农家书屋软硬件建设,有效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活力,让农家书屋成为了助推文明新风的“加油站”,让农家书屋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主阵地。

  农家书屋不仅是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途径,“农家书屋”的大力推广,让其在严本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一是提升农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农家书屋”书籍种类丰富涵盖农业技术、生产养殖和政策法规等涉及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村民可以利用“农家书屋”学习知识技能,满足村民的文化诉求,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二是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世界。农村地区村民们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平常缺少学习的机会和场所,“农家书屋”给村民提供了学习文化的平台,不仅保障了村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也能让村民补足精神之钙,丰富精神世界。三是营造良好的农村社会风尚。以往农村地区农闲时村民的业余活动形式有限,不是聚集打牌打麻将,就是喝酒娱乐;现在随着“农家书屋”的普及读书看报,技能学习等景象随处可见,极大地改变了农村原有的精神文化风貌,推动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