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农创客刘钦华的追梦故事:打造没有围墙的农播客孵化“温床”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徐露露 金中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辉煌成就的背后正是一个个普通人在新时代里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这十年,农创客刘钦华用微信朋友圈记录生活的点滴,第一次返乡创业、第一次助农直播、第一次公益直播培训……朋友圈承载了他的回忆与未来,现实与梦想,成长与进步,一起来听一听新农人刘钦华的追梦故事。

  “我的第一条朋友圈是在2013年9月份发的,当时正在高铁上,这一趟回乡就彻底改变了我,给了我很深刻的一个感触。”刘钦华感慨道,“我是一名主播,也是一名农播客的导师。这条朋友圈是2013年发的,当时来到了我的村里,发现祖辈们辛辛苦苦开荒的良田和农宅基本上已经抛荒了,觉得很惋惜,就萌生了一种想法,想着怎样才能让祖辈们的心血能得以传承下去。”

  几年来,刘钦华走遍文成开展中蜂产业调研。2017年,他协助文成成立了中蜂产业协会,带动一批中蜂企业、合作社壮大、增收。

  刘钦华表示,在助力文成中蜂产业发展以及在农业领域的探索和摸索过程当中,他发现有一个因素制约了文成产业的发展,那就是农户和企业们很少会懂得营销。他认为东西再好,销路打不开,也是非常犯愁的一件事。

  2019年年底,疫情暴发,一条农产品滞销的朋友圈让刘钦华看到了转机。他说:“疫情之下,电商直播兴起,凭借着十多年的电商经验,我就开始尝试做公益直播,第一场就是直播蜂蜜。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减少疫情给农户带来的损失,也为文成农产品打开新的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红利。”

  2020年,公益直播开播,先后成立文成农商学院、文成县农播客创业孵化中心,也成功挖掘、培育、孵化了“文成一家人”“张克林的乡村生活”等农播客矩阵。

  刘钦华告诉记者,他们的直播短视频培训课是没有“围墙”的,但凡想从事电商直播运营的都可以来免费学习。培训地点有时候会放在田间地头,有时候会放在室内课堂,目的就是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农播客、农创客孵化“温床”,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他们的理想是能够让外界听得到文成农播客的声音,听得到文成的声音。截至目前,他们已经举办了11期公益的培训。

  如今,更多的农创客、农播客及相关领域人群也都参与其中,人数已超4000余人。文成农播客创业孵化中心也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农村创业园(基地)名录。

  农播客王孔德说:“我们充满期待,希望我们的视频直播被越来越多的粉丝喜欢,吸引更多的粉丝,从而让文成山货搭‘网’出山,走向全国各地,让更多人喜欢它。”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