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四大工程看现场|AED“救”在身边 我县推进急救能力提升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胡琳琳 季志远 郑坚坚)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猝死人数高达55万人,及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进行除颤急救,是抢救心脏骤停病人的有效途径。本期“喜迎二十大聚焦四大工程”系列报道,来关注我县应急能力提升项目AED的建设情况。

  “红的就是它会有标签,右侧锁骨下方,蓝的左侧胸下……”在西坑畲族镇让川民族村的文化礼堂,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设备,为方便村民在紧急情况下取用AED,工作人员观察环境后选择将AED放置在文化礼堂入口侧边的墙壁。用手机将设备调试完成后,工作人员便让村民们介绍AED的使用步骤和操作流程。

  据悉,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又称心脏除颤器,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在心跳骤停时,只有在最佳抢救时间“黄金四分钟”内,利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才是最有效防止猝死的办法。

  “此前县红十字会经常来村开展急救培训,有了AED设备之后能够更好的保障大家的健康。”让川民族村党支部书记叶永湖告诉记者,“我们村平时游客比较多,可能有些游客会有突发情况,这个设备可以在第一时间帮助挽救游客的生命。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确保大家能够正确熟练使用这个机器,真正发挥设备的关键作用。”

  随后记者来到大峃镇诚意社区AED安装现场,工作人员安装完设备后,通过现场演示指导等方式,向周围居民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知识,并指导大家如何使用、如何识别施救对象、如何安全有效施救。现场演示了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胸外按压的部位、频率、深度等内容,让大家进一步掌握该设备的使用技巧和施救方式。

  来自农商行员工并在现场学习的陈仕君认为:“AED用起来一点也不复杂,施救者只要在语音提示下,根据机器上的示意图,把两个电极片贴在对方的身上,插上电,按下开关即可。我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在以后有突发情况发生的时候,能够帮助到别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市民的生命安全增添一道防线。”

  记者了解到,我县应急能力提升工程被列入2022年温州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此次安装的AED采用智能化管理,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AED设备导航”,系统会自动优先推荐距离最近的AED设备,也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其他点位的设备。选中目标设备后,市民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导航地图找到设备位置,十分便捷。

  文成县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包小春说:“今年文成县红十字会已经完成温州市定AED配置点15个,完成县定20个的任务,培训红十字初级救护员6200余人。下一步,红十字会将会进一步加大应急救护培训的覆盖面,逐步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健康文成、平安文成、文明文成贡献力量,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