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周壤镇  -> 正文周壤镇

“光影中的艺术 传承非遗文化”传统皮影戏走进项山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镇威)为了丰富辖区内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少年儿童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周壤镇于11月6日在项山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以“光影中的艺术 传承非遗文化”为主题的传统皮影戏活动。

  活动当天,周壤镇各村的孩子们早早来到了现场等待活动的开始。课上,胡红燕老师从传统皮影戏的表演形式、历史起源、艺术特色等角度进行授课与讲解。皮影戏,又称“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者通过操纵影人,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因而流传广泛。胡老师拿出一张制作精美的传统皮影,向孩子们介绍了皮影的制作过程,需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道工序、手工雕刻3000余刀,是一个复杂奇妙的过程。

  讲解过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就开始动手制作皮影。在老师的指导下,华贵的侍女、威武的将军、垂暮的老妪等一幅幅精美的皮影人物,还有孙悟空、猪八戒等一个个卡通人物,都在孩子们手上活灵活现地创造出来。在老师的鼓励下,孩子们分饰角色,并配音,自导自演了一出《西游记》中“三打白骨精”的戏码,台下的观众们都看得身临不亦乐乎。除了根据现有的剧本进行表演,老师还鼓励孩子通过今天创造的人物,开动脑筋编写剧本。

  通过本次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爱上了这种游走于指尖的艺术,更加深了对非遗艺术传承的理解,锻炼了发散和创造性思维。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