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其他  -> 正文其他

小城连降省优课 大咖共献治班方

——文成县开展2022 年班主任论坛暨温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名师智援”送培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维豪)为了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交流,提高整体教育水平,广泛总结教育经验,分享教育智慧,探讨研究班级管理的方法策略,提升各班主任班级管理和育人能力,打造与时俱进的高素质班主任队伍,我县于2022年11月23日至24日在海亮华侨学校开展了班主任论坛暨温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名师智援”送培活动。

  本次活动分两大板块展开,23日下午举行的是温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名师智援”送培活动,24日早上举行的是班主任论坛活动。

  优质班会课堂观摩

  胡静乐老师执教的《拜拜,睡眠大“负”翁》班会课,以睡眠银行为主线贯彻始终,通过评估、自省,制作“安睡卡”等方法总结出了早睡的方法,布置了睡眠存折的打卡任务,从而让大“负”翁变身成为大“富”翁。

  王屿倩老师执教的《小小“碳”索者》班会课,首先通过刮排碳卡,划树的活动让学生体会到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性,再从五个活动联系生活多角度探索出节约用、循环用、智慧用的小妙招。

  黄婵媛老师执教的《追优质星,立正榜样》班会课,以2022圈语导入课题,吸引学生兴趣,又通过应援打榜方式引出我们应甄别打榜黑洞,斟酌打榜方式,通过灵魂拷问让大家意识到追星应该追的是优质品质,在三个刮刮乐活动中引导学生向上向善。

  三位老师这三堂班会课有如春风化雨,滋润了在场每一位班主任的心,吹开了在场每一位班主任眼前的迷雾,让我们见识了班会课的庐山真面目。

  名师点评

  课堂观摩之后,戴亦蔓、陈蓉、叶鼎孟三位老师分别对这三节课作了点评,围绕课例的设计理念、学情分析、教学流程等做了详细阐述。让听课的老师不仅再现了刚才的精彩课堂,更明白了该如何着手去设计班会课。

  班主任论坛

  11月24日上午举行的是班主任论坛活动。本次论坛分为两个议程,首先是13位老师分享他们的“带班育人方略”,然后是名师引领。

  带班方略分享:学前阶段习惯养成

  厉潇潇老师通过发现“厕所”问题,及时进行一系列的“厕所文化”活动从而达到自己的教育目的。

  刘奕诗老师在“慢煮”的过程中,用真心慢慢收获孩子与家长的爱与认可,从而享受到一份教育大餐。

  郑李敏老师讲述了她在班级中实施绘本阅读的案例过程,助推幼儿园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名师引领:小学阶段奖惩引领

  雷婷星老师分享了她如何在一年的时间内以“励”先行,凝聚班级之心,用一个“励”字管理好那个令人头疼的班级并且拿到了县优秀班集体的荣誉过程。

  郑丽娜老师分享了用规则约束,用情感转化的问题学生转化案例,她以问题为导向,化压力为动力,从而让教育之路洒满阳光。

  毛晓燕老师创新管理方法,利用班级优化大师达到小组竞争的目的,设置奖惩机制激发学生动力同时也用心举办班级活动,让学生在多维度中得到成长。

  郑海飞老师通过一份师生日记,引领孩子走向阳光和自主,一份创意日记解决班级问题,促进同伴交往。

  中学阶段多元共育

  刘日云老师以“小组为基,毛竹为魂”创建班级,改变班级座位编排,多元评价合作小组,挖掘毛竹内涵,将毛竹文化渗透在班级每一处。

  叶慧静老师运用心理说明书,巧妙解决了班级的吵闹问题,在一次次实施修改的过程中,公正合理地找到了班级管理的平衡点。

  厉焕旭老师讲述了他的三渡理念,坚守五心(爱心、细心、责任心、宽容心、公平心),捕捉学生亮点,多鼓励,家校共育都是他的班级管理好方法。

  赵露露老师谈了她对提高班级凝聚力的看法,她认为首先要从“心”开始,其次要培养有凝聚力的班干部队伍,第三要共建集体目标,最后还要组织有趣的团体活动。

  季爱群老师也是中途接班,面对不配合的学生,她以耐心与坚持、用心与鼓励、真心与陪伴“收买”了班级每一位同学的真心真意。

  郑晓莉老师吸取身边班主任管理经验,知贤善任,并且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让班级每一位学生都有事可做,通过劳动达到教育目的。

  论坛讨论

  随后曾蓉蓉、钟方来、徐斌华、谢作俊、李茂春五位名师围绕“关于带班方略最重要的关键词是什么?怎么样做才能形成有体系、有创新、有特色的带班方略?”两个问题做出了他们的解答以及对13位老师的带班方略做出了点评。从五位名师的讨论中我们可以知悉带班方略必须要有规划性、独特性、具体性、预见性、可行性,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有特色的班级文化。

  最后刘美琴老师对本次“名师智援”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送培名师团队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就文成提高班主任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广大班主任定会以此为契机,深入研究探索班主任工作艺术,为我县的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而不断奋进!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