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记者观察|人才赛道,文成企业如何“抢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琪 陈轩)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开年以来,文成企业用工需求旺盛,企业将如何化解招才难题,政府在其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在人才赛道上,文成企业会如何“抢跑”?我们从位于文成县巨屿镇工业园区的两家工业企业说起。

  走进浙江德卡控制阀仪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数控机床前,工人们正加足马力赶制订单。浙江德卡控制阀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力杨光剑说:“去年我们有三千万的订单量,在一季度必须要完成。一季度目前我们的销售合同签订也是三千万。”

  浙江德卡控制阀仪表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门从事控制阀门的设计开发和生产销售。今年,随着市场回暖,企业正着手扩大生产和进行新产品的研发,人才引进迫在眉睫。

  开辟新赛道,着急引进高技术人才的不止德卡一家。同样位于巨屿工业园区的浙江中兴钢管机械有限公司去年的销售额1.47亿元,其中研发投入就占了8%。

  “高科技的人才占我们员工的百分之十,我们下半年可能会招一到两个博士后。”浙江中兴钢管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益文说。

  眼下,文成各家企业正从各个渠道招揽人才。在文成县“才汇人聚·文贵天成”系列活动的云聘会上,企业招聘人员使出浑身解数,线上直播带岗,招兵买马。同时,线下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这是文成首次采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招聘模式。为了帮助企业揽才,前期,文成县人社局排摸了文成100余家企业的用工需求,邀请到80多家重点企业参与活动,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50所高职院校在线上参与招聘会。

  文成县人社局副局长傅炼炯说:“以往的传统招聘会,对求职者和企业来说都有局限性,招聘效率低,人才质量也难以得到保证。这次我们通过线上加线下的这种模式,不仅能让我们的求职者找到更好更便捷地了解一些企业和求职岗位的信息,同时也让企业有了更多选择人才的机会。”

  直播一结束,德卡就收到了56份简历,这让负责这次招聘的公司行政部经理李明德意外又惊喜:“感谢政府给我们牵线搭桥,对这次招聘结果比较满意。”

  招才引智的背后,是企业的发展需求。受地域限制,文成不少企业面临招人难、留人难的困境,特别是高科技人才的紧缺,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如何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难题?去年年底,由文成县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的文成紫金科创飞地在杭州开园,浙江大学成了企业背后的“智囊团”。据杨光剑透露,目前该公司跟浙江大学研究院合作与共同开发了高压天然气大口径轴流式控制阀,这次合作主要是浙江大学全力提供的全新的技术支持,填补了企业的技术缺陷短板。

  政府搭台,企业揽才。记者从人社局了解到,今年文成将持续实施以“万名绿领”“万侨归乡”“万生回归”为主要内容的“三万聚才”计划,创新开展“全国巡回引才”、跨省劳务协作等十大引才留才行动,全力集聚“两山”转化实用人才,实现人才数量和质量的大幅度跃升。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