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七安茶园”认定标准发布 助力好茶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吴郑洁 王安)“山歌迎远客,彩带送吉祥......”日前,首届“七安红”茶文化节暨“七安茶园”认定标准发布会在周山畲族乡际下民族村隆重召开。活动现场,畲族姑娘们身着民族服饰,唱着畲家迎宾歌,一边敬茶一边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挂上寓意美好的彩带。

  当天上午,“七安红”红茶正式发售、‘七安茶园’认定标准发布。活动还进行了茶树认领、老年食堂授牌等活动内容,通过打造七安红品牌,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共识,推动老茶园焕发新活力。

  来自杭州英摆毅服饰有限公司陈燕当场就认领了三棵茶树,她说:“好茶叶一定会是在一个环境非常好的地方生长,选择这里生长一定有它生长的道理,所以我就认领了。”

  “七安红”红茶源自周山畲族乡际下民族村的老茶园。去年,经周山乡党委政府、安基金、西坑安仁坊的共同努力,在际下民族村打造了“七安茶园”。同年7月,首批“七安茶”上市便销售一空,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创收10万余元。今年“七安茶园”全面优化管理水平及制茶工艺,并将“七安茶”品牌迭代升级为“七安红”,同时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专家制定《“七安茶园”认定标准》。

  “茶叶品质的关键在于,原料与加工,原料的关键,在于茶园。”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江和源表示,《“七安茶园”认定标准》只是个开始,未来还从加工工艺、茶产品等方面制定一系列标准,来提升红茶品质,并从际下村开始,推广至文成更多地方。

  据悉,文成未开发的老茶园众多,其中周山畲族乡约有800多亩,树品种系20世纪60年代种植的鸠坑原种,为有性繁殖的群体种高山野生茶树。由于近些年村民外出务工,也就有了“满山好茶无人摘”的局面,呈现出多年未经打理的荒野状态,让好茶在树上慢慢“变老”。

  “荒野茶生长环境天然无污染,品质好,市场价格高,这么好的资源应该利用起来。”浙江省安利福生基金会秘书长陈路表示,自2019年起,安基金连续多年资助际下村通乡公路建设和老茶园整理改造,帮助改善茶园基础设施条件。此次《“七安茶园”认定标准》,为“七安红”项目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周山乡际下民族村党支部书记雷绍青兴奋地说:“有了这个茶园标准,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茶园管护水平,提升茶叶产量和品质,现在我们的老茶树变废为宝了。”

  眼下,安基金正积极探索共富新模式,通过编码认领等方式带动“七安红”茶叶销售,并将所得收益作为公益金反哺到村集体。

  陈路说:“预计今年可以给际下村带来25万收益,还会将运营产生的一些利润用于际下村的公益帮扶,比如说支持村里的老年食堂,以及其他的帮扶需求。未来我们长远的愿景是想带动更多的老茶树开发。”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