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感悟感言  -> 正文感悟感言

孝感侨乡——记四对年逾花甲老人轮流返国侍奉父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序整)文成县玉壶镇是全省著名侨乡之一,全镇有2.7万华侨旅居在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壮年基本都在国外,家乡剩下的都是一些老人。如何使留守老人安度晚年确实是玉壶一个大课题。

  十多年来侨乡玉壶一直传诵着一个“孝感侨乡”的动人故事——四对年逾花甲老人轮流返国侍奉年迈父母,为侨乡玉壶解决父母养老问题树立了榜样。

  玉壶镇底村胡作品,现年99岁,身体硬朗、反应灵敏、记忆清楚、耳聪目明,心态平衡、喜听弹词。老伴余莲仙前几年96岁逝世,两老如此健康长寿,首先得益于四子媳的孝顺,其次是老人本身注意自身保养,不吃糖,不贪食,定食量。

  长子胡克榜,1930年生,原文成县广播事业局局长,妻子张兰英1932年生;次子胡克明,1940年生,原玉壶中学校长、书记,妻子吴春娥1941年生,原玉壶供销社职工;三子胡尽贵1941年生,妻子胡茶花1945年生;四子胡克勤1945年生,原退伍军人、文成农械厂职工,妻子徐玉梅1951年生。他们侨居于意大利,都已逾花甲之年,子孙满堂,事业兴旺,可算名门侨族。

  1995年,四兄弟觉得家中的父母均年过八旬,生活自理有点不便,雇保姆照顾又不放心,于是长子胡克榜商之于四兄弟,决定轮流返国各侍奉一个季度。

  此议一决定,于当年由长子率先施行,时至今天已历时十六年按时接班从无间断,难能可贵的是坚持,被侨乡誉为四孝子,是学习的榜样。

  他们对父母的侍奉可算做到细致入微;在膳食上让老人吃烂一点,使其容易消化;不让吃剩饭剩菜,做到每顿新鲜,免其有伤肠胃;吃的食物营养搭配,免其身体所需养料失调;定时饮用补品,增强老人抵抗力;经常与其烫脚,使其加快血液循环;勤换衣服保持清洁卫生;经常检查身体,发现一点小恙及时治疗,免使小恙变大病。

  某次轮到次子胡克明夫妇侍奉百龄的老父,某日笔者在文成回玉壶的车上刚好与他同坐在一起。当笔者问到他兄弟四人为何长期坚持如一,他说侍奉父母是中国传统美德,人人都做仁子,人人都做仁父,这是做人子的职责没有什么值得称颂的。再者如果雇人侍奉料理,他们不会像自己的亲人那样关怀备至,那样贴近,反倒给自己不放心,增加思想负担。 这就是他们的孝心所在。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