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黄坦镇  -> 正文黄坦镇

黄坦镇:加赠“培训套餐” 强化履职监督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晨曦)年关将近,农村财务账前审核、工程结算和账目公布等事务时间紧任务重。为切实加强对村监会的履职指导,进一步提高村监会监督水平,黄坦镇纪委自2020年12月开始,指导推行纪检干部分片联系制度并配套加赠“培训套餐”,帮助村监会主任明确监督依据,提高履职能力。

  该镇建立纪检干部联系分片制度,由每名纪检干部分片联系两个社区。镇纪委把协助排摸、调处矛盾纠纷纳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职责中,纪检专干和监察员一起围绕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谈话,议事日等广泛收集村情民意,指导村监会主任工作。并在分片联系的基础上,推行片区交叉检查监督。通过带领村监会主任开展前期舆情排查,把信访问题先交给村监会主任解决,不仅解决了镇纪委人手不够的问题,也使村监会履职更有方向,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除探索推行村监会分片联系制度外,该镇纪委还为村监会量身定制了培训套餐,邀请财政、招投标、农经等科室的专业人员为村监会主任讲课,从票据管理、收支凭证审核、小额工程等方面帮助村监会主任能正确运用知识规定进行有效监督。同时,建立制订“四个一”履职模式,即用一份履职清单明确工作内容,用一本履责纪实手册规范工作记录,用一个工作群交流工作,用一份月报表巩固工作成效。通过“四个一”的工作模式,镇纪委每周都会梳理一周重点工作要点,发送至村监会主任微信群,对各村监会开展工作内容进行提醒。各村监会主任根据工作提醒,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将工作开展情况发送到微信群,各片区联系干部对工作进行点评。

  据悉,“四个一”履职模式的探索实施是该镇纪委强化制度建设、创新监督履职模式的一个缩影。2020年12月份以来,已指导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规范履职12次,组织片区交叉检查3次,开展例行谈心谈话8次。村监会主任已上报问题信息32条,调解化解矛盾纠纷4件。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