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流动医院”进村居 让群众看病零跑腿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茜茜 赵冲 陈文瑞)看病就医买药难,是偏远山区群众的老大难问题,但近年来,“流动医院”悄然走进村居群众家门口,通过搭建诊疗平台,医生进村服务、群众零距离购药等模式,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这天一大早,一辆流动诊疗车缓缓地驶入巨屿镇黄龙村村委会里。偏远山区里来了“流动医院”,村民们得知了这个消息,早早就在村委会里排起了长队。

  屋外,村民们戴好口罩,自主接受体温检测、问询流行病学史。屋内,医生耐心问诊、检查、诊断、抓药井然有序。看完病后,村民们都表示,在家门口就医方便极了。

  黄龙村党总支书记纪相崇说:“以前去医院看病,有时候排一天队还轮不到,还要先回家第二天再来,现在‘流动医院’上门服务可就方便多了。”

  近年来,我县针对边远山区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痛点,以巡回诊疗为制度基础,以医保移动结算为技术支撑,变群众跑为数据跑,把医疗和医保结算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实现了村民看病零跑腿,有效降低村民看病成本,提升偏远农村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村民纪列镜表示:“虽然我们村是偏远山区,但政府很关心我们,一年起码过来走访四五次,询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并尽量帮我们解决,感觉很温暖很感动。

  纪相崇告诉记者,“流动医院”进农村,医生基本上会上门看病,这对老人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帮助最大,而且市民卡医疗保险也是可以直接享受的。

  按照巡回诊疗制度安排,每次诊疗都必备血压器、血糖仪等常规检查设备和药品,有时候根据需求还会有心电图、B超等辅助检查设备。巡回诊疗车也会根据巡诊计划,到留守老人较多的偏远乡村、以及全县其他暂时不具备条件设置村卫生室的行政村,开展巡回诊疗服务。

  巨屿镇卫生院副院长郑雪芬说:“我们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下乡巡诊活动,辐射范围包括双尖、黄龙、赤砂等十一个偏远村居。”

  黄龙、赤砂自然村是巨屿镇最偏远的村庄之一,由于地处偏僻,来往县城用时较长,那里的一些留守老人,难以像县城的居民那样,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眼前这位五保户纪相炳,早年间因为身体动过两次手术,现在落下不少小毛病。但是因为不好奔走,只能熬着。时常把小毛病熬成了大问题。现在诊疗车直接开到村里来,他直呼贴心。甚至来的次数多了,还记下了医生的名字。

  村民纪相炳说:“这个医生叫阿方,经常过来给我们看病,来了很多趟了,我都记清了。”

  郑雪芬表示:“我们医生也会留下电话号码,方便与跟村书记日常联系,为村民解答健康知识咨询。”

  据了解,巡回诊疗车将城市公共医疗服务向农村延伸,为广大村民上门定点开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内容包含医疗巡诊、公共卫生慢病随访、低收入用户随访、健康体检等内容。一定程度上把健康送到群众手中。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巡回医疗服务车共计15辆。2020年,全县巡诊服务覆盖134个行政村,派出医务人员4千人次,服务群众4万人次。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