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散讲文成  -> 正文散讲文成

网评|我将无我,不负祖国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百年前,张伯苓先生提出了“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时至今日,“三问”仍然是铮铮铁骨,如同马瘦敲骨响,犹自带铜声。习近平总书记对“三问”做出了自己的回答,2019年3月份,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时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也做出回答,“我将无我,不负祖国。”

  “我将无我,不负祖国。”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念,也要有“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奉献精神。

  回望昨天,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念。百年前,中国人民在遭受封建压迫的同时,遭受帝国主义列强殖民掠夺,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当时,一批爱国志士挺身而出,救亡图存。在浙江,诸辅成先生积极投身推翻清王朝封建统治的活动,为辛亥革命在浙江的成功做了贡献;共产党员谢文锦回到家乡-温州宣传马列主义,推动建立了浙南地区最早的中共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开展国民革命运动;粟裕率领的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从平阳山门开赴皖南前线;以龙跃为司令员兼政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经过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解放了浙南全境。为了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一些人甚至献出了生命,涌现出“一门三英烈”“一门四英烈”,乃至“一门六英烈”。他们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念践行“三问”,让古老中国迸发出一波又一波的潮涌浪击。

  相望今天,要有“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奉献精神。“中国天眼”投入使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奋斗者”号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记录……中华民族从没像今天这样,精神抖擞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其中,离不开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无私奉献。衢州柯城区人民医院医生万少华,牵头组织成立的医护团队,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义务上门为侵华日军细菌战中患“烂脚病”老人治疗;中科院院士卢永根,将积蓄880多万元捐赠出来设立教育基金,还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疗教育事业;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放弃了民办学校百万年薪,毅然选择到贵州黔东南苗乡支教,在贫困山区奏响了“放牛班的春天”。他们用“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奉献精神践行“三问”,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共和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了力量。

  展望明天,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新的历史使命已经交到了我们肩头,尽管我们个体的力量有限,但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念、努力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创造更辉煌的明天。(作者 刘成)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