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散讲文成  -> 正文散讲文成

网评|不忘历史、接续前行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最近,5位戍边英雄的事迹刷屏互联网,一段长达8分41秒的视频,看得无数人泪流满面。和平来之不易,历史不容忘却。和平年代,他们前仆后继、无私奉献。战争年代,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照亮了我们的文字,照亮了我们的前路,更照亮了无数的故事——这些故事构成了中国革命历史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2月18日在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中指出,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中国革命历史如同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也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精神力量。

  不忘历史,保持“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英勇。在人民饱受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列强剥削压迫的黑暗岁月,革命先烈如同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在中国大地上生根、破土、发芽,从几粒、几十粒、几百粒乃至几千粒、几万粒、上百万粒,直到星火燎原,驱散了黎明前刺骨的黑暗。在日寇入侵、国土沦陷、生灵涂炭的抗战年代,他们同优势敌人浴血作战,与世界其他反法西斯战场遥相呼应,用血肉牢起了中华民族的“万里长城”,用生命捍卫了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他们告诉我们:惟有不忘历史、砥砺前行,方能抵达成功的彼岸。

  不忘历史,保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情怀。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起航,中国共产党如同不屈的夸父、不懈的精卫,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航道上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更开辟了国家和民族的全新未来。在革命战争时期,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把功名利禄、个人生死抛诸脑后,用青春和热血铺就了一条浴火重生的希望之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革命战争中积蓄的爱国主义精神从未远去,它们被镌刻进民族血脉深处,开启万众一心、艰难跋涉的历史征程。

  不忘历史,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初心。中国革命历史启示我们,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用胸膛堵住敌军碉堡机枪的黄继光、忍受敌军燃烧弹巨痛的邱少云、“人在阵地就在”的杨根思……革命先烈们用鲜血铺就了和平之路,攀过了崎岖不平的山路,踏过泥泞不堪的泥路,也将在承前启后、接续奋斗中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这些走过的路,在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上留下了熠熠生辉、永不磨灭的精神符号,更在不知不觉间凝聚起砥砺前行的力量,构筑了国家力量的源泉,铸就了中国社会的精魂。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再浓的迷雾也不会模糊我们的双眼,再多的难关也不能阻挡我们的脚步。

  不忘历史,方能接续前行。我们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中国革命历史、珍惜来时走过的每一步,更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用初心为舵、使命为帆、奋斗为桨,让中华民族“复兴号”航船在世界民族海洋中砥砺前行、再创辉煌。(作者 刘成)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