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我县应用脱贫攻坚“小康码” 用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陈秀秀 王健 魏为强)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去年7月,我县自主研发推出了脱贫攻坚“小康码”系统,以大数据统筹智能管理扶贫工作,有效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走出了一条符合文成实际的脱贫增收新路子。

  “2021年1月份我收到了最后一个月的补助,之后因为我脱贫了,低保就取消了。”赵爱茶是大峃镇凤阳新村村民,她告诉记者,她家有三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几年前因患有白血病导致家庭贫困,村里帮忙申请了低保,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如今孩子已经康复,夫妇俩也有了经济来源。

  赵爱茶说:“以前我们要去银行才能查看低保到账情况,自从去年有了‘小康码’,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了。通过‘小康码’,我还能查看孩子的教育扶贫资金以及扶贫政策内容,非常便利。”

  扶贫干部告诉记者,大峃镇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个专属的“小康码”,实行一户一档,只需通过手机“扫一扫”功能,便可了解贫困户的建档立卡资料。结对帮扶干部入户随访的时候,都会拍照录入小康码系统,做到有图有记录,确保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据了解,有了“小康码”,低收入农户扫码登录便可及时查看扶贫政策、签约医生、补助资金是否到位等;帮扶人员可通过系统及时记录探访关爱情况;监管人员可登录系统及时查询扶贫资金、结对帮扶、家庭医生、医疗保障等服务项目落实情况。

  为让低收入农户能够持续增收,做到扶贫扶根,去年以来,大峃镇运用“小康码”,通过大数据精准对接,为低收入农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

  该镇诚意社区低边户陈永勤,平日靠做面维持生计,扶贫结对后,扶贫干部积极为其推销,帮助其家庭增加了不少收入。陈永勤说:“村干部、扶贫干部们经常过来走访,帮我推销面,这对我们贫困户增加收入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小康码”系统突破了低收入农户的精准认定、信息共享、帮扶到位、及时监督四大难题。目前该系统已导入低收入农户12883人、结对帮扶9521户、参加抱团增收4633户的扶贫信息,并将安居圆梦、雨露计划、财政补助补充保险等5073.44万元扶贫资金全部纳入“码”上管理。

  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县推出‘小康码’系统,是利用大数据来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探索,也是破解脱贫攻坚当中一些困难问题的抓手,更是实现巩固拓展扶贫攻坚成果的重要途径。”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