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文成推行“导师制”让履职“接力棒”传递得更稳

老班子传帮带 新干部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茜茜 金忠亮 季志远 赵冲)新上任的年轻村社干部都有这些问题困扰:怀着一腔热血投入工作,却处处碰壁;对群众热心关怀,可群众不一定领情;非常认真地去办事情,可就是效果甚微……现在,我县推行“导师制”传帮带,通过新老村、社干部一对一结为师徒,让年轻干部更快成长。

  去年,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换届,公阳乡4个村社有2个村社“一肩挑”都是新选任,新干部如何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带领新班子开好头,起好步,提高群众信任度与威望度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公阳乡积极探索“导师”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把接力棒更好地转交给年轻人,构建以老带新的良好局面。

  日前,公阳乡联源村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叶友森和联源村前任村支书施秋莲结对成了师徒。

  在联源村,这位快人快语、做事有求必应的老支书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莲书记”。她向叶友森讲述了多年的工作经验,令他受益匪浅。

  保障饮用水安全是叶友森上任后需要落实的第一件事。推进过程中,困难重重。叶友森无奈地说:“村民们散养的鸡鸭会在河里拉粪便,还有村民向河里扔垃圾。装水表有些村民不同意,说是以前吃的山水是不收费的,认为我们要他们装水表是因为村里要组织收费。”

  施秋莲了解情况后,就带着叶友森挨家挨户排摸,解释政策。对于不理解的村民,就拉着他们去实地看,讲村庄大规划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最终为新班子履职迎来了开门红。

  叶友森说:“有时我觉得自己做的是好事,但有的村民可能就觉得是我从中获利了,老支书就教我要换位思考。”

  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大峃镇城南社区组织环境卫生大整治,新任社区书记胡雄健忙个不停,前任书记陈志聪帮忙喊来了志愿者。

  现场,大伙忙得热火朝天。但胡雄健想起,刚上任的时候,由于自己社区工作经验少,没法和大伙快速地打成一片。陈志聪了解后,让胡雄健下沉入户,就如何走访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等基层工作经验进行言传身教,使他快速适应社区工作。

  如今,只要社区有组织活动,志愿者们都齐参与,居民们也主动配合。像当天这样的活动,自他上任以来,就开展了不下十次。

  胡雄健说:“我们年轻,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比较强,但实在缺乏农村的工作经验和方法。老书记在农村工作十几年,经验十足,所以我经常去请教他,让自己能够快速适应这个岗位。”

  据悉,去年换届,文成17个乡镇的村社新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呈现年轻化、高素质化态势,但部分村、社新当选的年轻干部存在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为此,县里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作用,让新老干部结对成师徒。师徒通过“多交流、多汇报”等方式,相应调整建议和方向。
老干部的工作经验是年轻干部最需要补齐的“短板”,“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工作中用好导师这一法宝,对年轻村、社干部的成才来说非常重要。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