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百岁高龄老党员陈阿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晚报

  今年101岁的陈阿翠(又名郑美翠)是文成县峃口镇龙车村唯一一名百岁高龄老党员,1920年8月生,党龄74年。

  近日,记者来到陈阿翠老人的家。虽然年事已高,记忆力衰退,但是说起自己的入党故事,她仍会不禁眉飞色舞。

  百岁老人不忘自己的入党故事

  今年74岁的王凤钗是陈阿翠老人的女儿。“她年纪大了,很多事情已经记不清了,唯独入党那段记忆没有忘,直到现在还常常和我们讲起。”王凤钗说。

  因为陈阿翠老人只会方言,会说普通话的王凤钗充当了这次采访的“翻译”。

  “我是在麦金育(音译)同志的介绍下入党的……”陈阿翠老人说起了自己的入党故事,不时比划手势,试图让大家更能听清楚她的故事,一旁的王凤钗耐心地帮母亲“翻译”着。王凤钗说,大概是1945年前后,母亲的父亲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时认识一位名叫麦金育的共产党员。王凤钗的外公把麦金育和另一些共产党员带到了家里,让陈阿翠帮着掩护。这些共产党员就在家里吃住,陈阿翠对外就说,他们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后来,在麦金育的介绍下,母亲入了党。再后来,一些同村人受到陈阿翠的影响,也纷纷入了党。

  多年后,经有关部门确认,陈阿翠的入党时间是1947年3月。

  不分昼夜为每位党员编双草鞋

  如今的陈阿翠,虽然已经101岁,但是手脚灵活,平日里还会张罗一些家务事。

  “母亲从来都是个心灵手巧的人,就没她不会做的事。”王凤钗说,母亲懂得编草鞋,共产党员住在母亲家时,母亲见他们好些人鞋子都破了,有的人脚板打起了一层层血泡,有的人脚后跟裂开了一道道血口,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一定要保护好共产党员的脚板,让他们走得稳、跑得快,多消灭敌人、多打胜仗。”王凤钗说,母亲说当时心里就只有这一种想法,所以她不仅自己不分昼夜地编草鞋,还号召村里其他人帮着一起编草鞋,为每位党员都送上了一双草鞋。

  不仅如此,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母亲还当过“情报员”。当时,为了躲避进村的敌人,共产党员们躲进了村附近的山里,母亲就帮着打“暗号”,用模拟动物的声音,提醒他们躲避。

  竹柏树下她传承“红色基因”

  新中国成立后,陈阿翠继续发扬党员精神。村里要修桥铺路,要征用她家山林、土地,她从不会说“不”,甚至在家庭困难的情况下,还会出钱出力,还会给村民讲修桥铺路的好处,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大家积极响应。

  2018年,文成县峃口镇推出了“竹柏下的党课”,在龙车村丁埠头边一棵树龄高达200年的竹柏树下设点,定期邀请党员们在此讲述自己与党的故事。也就是这一年,陈阿翠在这里开始分享了自己故事。

  去年7月,陈阿翠再次受邀。这一次,峃口镇的党员干部和小学生在现场认真听陈阿翠讲述了那段峥嵘岁月。陈阿翠通过女儿王凤钗说,自己特别喜欢与人分享自己的入党故事,特别是与年轻人们,希望自己能传承这种“红色基因”。

来源:温州晚报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