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老党员余式国:无论在战场还是在林场 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晚报

  他是一位穷苦人家的孩子,小时候,因家里贫困,曾为地主家放过牛;抗战时期,为混口饭吃,曾在玉壶中美合作所美军厨房做烧火工;抗战结束后,又被迫加入国民党军队,后在淮海战役中投诚,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被编入23军,先后参加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并于1950年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因表现突出,曾多次立功。1949年9月,他在舟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就是今年95岁的文成县玉壶镇中村抗美援朝老兵余式国。

  闯过五道封锁线送饭菜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余式国被编入26军76师228团3营步兵9连。他所在的26军由上海出发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战争初期,余式国先是被分派到连队任理发员,1951年11月至1952年1月在西方山55天阻击战中,余式国又被分派到伙房工作,与队友一起每天向前沿阵地送饭,并帮助做饭、烧水、拾柴火等。在西方山战斗中,不管白天黑夜,无论敌人炮火封锁多严,余式国每天往返前线和后方之间送饭,足有30公里路程。时值冬天,朝鲜天气十分寒冷,在零下37℃的天气里,他们要翻过两座山,通过五道封锁线。每次,余式国都能圆满地完成任务,把热乎的饭菜送到阵地上,让志愿军将士们吃饱继续战斗。

  有时送饭的路上,他们会遭到敌人袭击,余式国很勇敢,自己送完饭菜后,再冒着炮火回来接队友。完成任务后,他又在回来的路上拾到很多柴火,为下一顿饭菜做好准备。

  干活就要抢着做带头做

  部队行军,余式国主动要求背比别人多的东西,不但没有掉队,而且从没叫过苦。到了阵地,凡事他都跑在前头,挖厕所、做痰盂、搭枪架样样都抢着干。甚至生病了,他都带病到前沿阵地给战友理发。在行军的文娱工作中,他也很活跃,说快板、唱小调,样样在行,常逗得大家哈哈笑,减轻了战友们的疲劳,也鼓舞了士气。余式国说:“我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抢着做、带头做。”

  1952年6月,余式国随第26军从朝鲜回国。因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表现突出,他先后多次荣立战功。

  退役回乡使命不忘

  从朝鲜回来后,余式国被编入26军76师228团3营步兵11连任班长,直到1955年退役。

  退役后,余式国回到了玉壶老家。1956年3月余式国被组织安排到丽水龙泉林场工作,在八都林场当采伐工人,后转第二伐木场和安仁森工站工作。回到地方工作,余式国依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退伍军人的优秀作风,做事抢先争优。1961年,余式国在一次背木头时,由于体力不支,股骨头受重伤,因条件所限未及时医治,落下终身病痛,此后再也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

  余式国因此回到玉壶老家。失去劳动能力后,他不忘自己既是老兵又是共产党员的身份,尽自己所能参加升旗仪式、参观革命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带领下一代追忆光辉历史、感悟初心使命,为弘扬党的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出贡献。

  回忆往昔,余式国老人感慨地说,解放前,家里一穷二白,上无片瓦,下无片田,小小年纪的他也只好到地主家放牛度日。后来他参加了解放战争与抗美援朝战争,虽九死一生,能换来今天的生活非常值得。

来源:温州晚报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