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文成网红村有个“红色代办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来源:温州晚报

  走进文成县峃口镇新联村总支书记张仁建的办公室,最显眼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牌匾。

  张仁建说,这块牌匾是旧物,他舍不得扔,就放在了办公室里,也可以时刻勉励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书记、一名人大代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要让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在心头。

  扎根基层20多年,他先后被评为省千名好支书、市担当作为好支书、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先进人民调解员。在他的带领下,文成县峃口镇新联村先后荣获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3A级景区村庄、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建立红色代办站” 创办“爱心食堂

  2017年,为了解决山区村民办事“最多跑一次”的需求,张仁建召集村“两委”研究部署,在全县率先建立“红色代办站”,探索“红色代办”制度,结合“红色细胞”工程,组织36名在家党员担任红色代办员,划分联系户,每周至少2次上门开展代办服务,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形成建房审批、养老保险、门牌证申领、临时救济申请等24项代办事务清单,累计为村民代跑代办事项800多件次,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在走访入户中,张仁建发现村里有不少独居、留守、孤残老人,由于岁数大、身体不便等多方面原因,一日三餐问题难以解决。他萌生了创办“爱心食堂”的想法,领着村干部四处筹措资金,跑政府、跑部门、跑乡贤,动员多方力量出资参与创办,最终“爱心食堂”得以顺利开张,切实解决了村里131名老人吃饭难问题。

  张仁建还组织启动“芳邻守望”公益计划,构筑起以农村留守妇女为主体的互助帮扶体系,解决农村“三留”服务难题。

  挖掘村庄自然资源 打造成网红旅游村

  张仁建挖掘整合村庄自然资源,利用新联村位于云江秀水旅游带重要节点优势,引入旅游公司打包开发飞云江漂流、休闲观光等生态旅游项目,实行购置物业、资产出租等多种方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新联村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82.2万元,经营性收入32.6万元。

  每年台风季,飞云江暴涨经常冲毁沿岸基础设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张仁建召集村“两委”干部商议治理方案,提出了“河道治理、环境提升与旅游发展并举”思路,建设总投资1150多万元的沿飞云江滨水公园工程。工程推进中,又遇到一些村民不理解,他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反复沟通、耐心讲解,最终实现项目用地“零补偿”征用,整个工程项目仅用一年多就完成。如今,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引来游人如织,高峰时段一天游客达5000余名,带动周边村民年人均增收1.8万元。

  以群策群力促法治 19年零上访零案件

  村庄发展的好不好,不仅看经济、看环境,更看民风。张仁建组织开展“传家训、讲家史”活动,弘扬“言不信者行不果”“兄弟和而家不分”等文明家风,常态化进行见义勇为、孝媳孝孙、美丽乡村先进分子等评比活动,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生态”。大力推行“以文养德”,组建腰鼓队、排舞队、书画棋艺兴趣小组等文体组织,每月15日开展“最美文成人”宣讲,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坚持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推出村干部、党员、群众“正负面信息”管理机制,将村民“参与环境建设”等10项正面行为和“违反禁渔规定”等10种反面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并与政策享受、银行信贷、评优评先等相挂钩。

  以群策群力促法治,实现新联村连续19年“零上访、零案件、零矛盾纠纷出村”。张仁建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开通法律咨询、推进法律援助进村、建立“张仁建个人品牌调解室”等方式,让法治在新联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日益彰显出法治乡村建设的强大优势。

来源:温州晚报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