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热锅里徒手翻炒 祖传制茶或将失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茜茜 李忠涛 陈文瑞)有人热衷于机器制茶,也有人热衷于手工制茶。又到了一年制茶的好时节。近日,记者探访了平和乡九龙山茶场,那里有位匠人有着一身徒手炒干茶的好技艺。

  漫山遍野的茶叶,将一座座山丘点缀得绿意盎然。位于平和乡的文成日省名茶开发有限公司也被清香包裹着,那是炒制茶叶时散发出来的香味。

  坐在大锅前的这位妙人是日省名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永游。为什么叫妙人呢,一个原因是年纪不大,但炒茶已经有10多个年头。还有一个原因是企业已经实现了机械化制茶,但他还是更热衷于手工制茶。蔡永游说:“不会炒茶叶的人只要把机器调好,茶叶就能炒出来,而手工茶就要真正靠自己的手上功夫,需要时间慢慢地把技术磨练出来,才能把茶叶做成一级棒的好茶。”

  炒锅预热到200℃,只见蔡永游抓了一把鲜嫩的“茶尖”抛入锅中,紧接着用右手不停地压、推,那一撮撮青叶仿佛就粘在他的手上,随着他灵巧的手掌翻转,锅里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茶香。“手工炒制的茶叶,它是用力压下去烫出来的,因此手上会有很多的水泡。”摊开蔡永游的双手,上面布满了一道道炒茶的痕迹。他告诉记者,手工制茶看似简单,但需要注意的细节非常多。例如,需要根据老嫩程度和锅里茶胚的成型情况,不断变化手势,只有熟悉掌握技艺的人,才能炒出色香味形俱佳的干茶。蔡永游说:“制作手工茶叶,主要是手不离茶,茶不离锅。火候要掌握,就能做出好茶,所以把这三个要素结合起来,做出来的茶叶就柄直,光滑度就会比较滑,颜色会显嫩绿色。”

  茶炒得怎么样?蔡永游决定给记者们泡上几杯。将炒好的茶尖放入杯中,热水缓注,稍作停留,轻轻晃动茶杯将茶叶摇散。卷曲的芽儿们并不会在水中或沉或浮,它们肆意地舒展开身子,迅速沉落杯底。这时候,一品茶味,满载着春意的芬芳便在嘴里慢慢弥散开来了。

  如今喜欢手工茶的客人还是有很多。一到忙的时候,蔡永游自己炒茶间的两口锅都要一起动起来。“由于用手工炒出来的茶叶,它里面有豆香味,因此香味就相比机器炒的更好。许多资深品茶人都喜欢喝这个香味。”蔡永游坦言,虽然自己的企业已经实现了机械化制茶,但父辈留下来的看家本领不能断。未来,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懂茶、爱茶,自己也还会坚持手工炒茶,让家乡的茶味香飘万里。
      记者手记:初心还在,但坚守不易。当传统手艺和现代技术碰撞的时候,是做茶品质为先,还是商业至上,我们无法左右。惟愿在现代技术兴起的时候,匠人们还能思考匠心制茶的初心,为传统手艺保留方寸之地。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