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文成职高副书记钟祝平:为家乡有梦想的孩子找一条适合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钟祝平,男,1962年3月出生,高级讲师,文成县职业高级中学副书记兼副校长。

  1981年7月参加工作,41年来,默默工作,无私奉献。他勤于进取,精于业务,严于律己,甘于奉献,先后荣获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称号25次。

  1985年2月入党,党内外民主评议连续18年为优秀。用心钻研教学用具,10多件自制教具在国家、省、市评选中获奖,辅导学生获市、县科技小制作小发明奖17人次,2次评为温州市优秀科技辅导员。

  不抛弃不放弃

  结对帮扶多名问题学生

  说起文成县县城,很多人最先想到的一定是青山绿水,空气清新。但当地人能想到一所“蜕变成蝶”的职校——文成县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文成职高)。

  在这里当了半辈子老师的钟祝平,一直小心坚守着这所职校的初心,并竭尽全力寻找学校发展之道。“我想为家乡有梦想的孩子寻找一条适合发展之路。”正是这样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想法,在他内心埋下了职业教育的种子。如今,这依旧是他前进的最大驱动力,也是文成职高发展的源动力。

  职高的学生分数偏低,成绩较差,其中有不少学生因为家庭、环境等原因,存在厌学弃学的问题。

  他们全校老师秉持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逐一分析每名问题学生的情况,一一帮扶结对,因材施教。

  2016年10月,钟老师结对帮扶刚入学的16级电商班吴同学。在他印象中,吴同学性格内向不合群、学习态度不端正,还不遵守校规校纪。他深入了解后发现,吴同学因家庭突发变故,从小失去母亲,父亲也入狱,心理受到很大的伤害。

  钟老师通过多次谈心交流、反复耐心教导,一遍又一遍地给吴同学讲学校的校规,以及社会主义价值观、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吴同学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他承诺,今后一定要振作起来。

  其他教师知道吴同学的情况后,也更加关心关爱他,让吴同学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吴同学树立了信心,也主动和同学交流,融合到班集体中,2019年考上了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在高校里他还当上了校学生会生活部部长。

  钟老师靠自己的耐心与热心,把一名又一名问题学生带回正道。

  不让孩子因贫失学

  先后资助贫困生11人

  钟老师介绍,学生进校时都是零起点的,他们要寻找学生的兴趣点,只有感兴趣才会逐渐从新手成长为熟手,再成长为能手,最后成为具有研发思维、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此,他与学校其他老师,致力于引进更多行业新技能、新专业,面向市场需求,让学生们在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的同时,成为企业抢着要的员工。

  钟老师介绍,他们还发现,学校里不少学生之所以成绩不够理想,很大程度源于其家庭经济困难。为此,文成职高每学期都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结对1至2名学困生,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细心的帮扶,使学校学生的整体面貌和素质得到很大的提升。

  “有没有帮扶好学困生,也是学校考核校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工作成绩。”钟老师说,他这些年来先后资助贫困生11人,结对帮扶学困生15人。

  2012年寒假,他带队到学生家中家访,发现12级电商班的林同学情况很特殊,她是残疾人,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还有个妹妹在文成另一所高中读书,爷爷奶奶已不在了,她只能跟在家务农的叔叔生活。

  他回忆道,林同学的叔叔经济收入很低,村里给他们办了低保,林同学有失学的风险。钟老师表示,他当时当场承诺愿意资助林同学,帮她缴代管费住校费保险费等,这一资助就是三年,让林同学顺利完成了学业。目前,学有所成的林同学在瑞安一家福利工厂上班,有了稳定的工作与爱情。

  做广大教职工的知心人

  在学校同事们眼中,钟老师作为校领导,工作细致高效、经验丰富,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和学校党组织决策部署坚决有力;作为支部副书记,他工作认真负责,做广大教职工的知心人,在他的积极引导培养下,15年来先后培养介绍17名优秀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40多年来,钟老师以校为家,每天总是早早到校、迟迟回家。钟老师做后勤及党务工作更是繁忙琐碎,很多基建维修在假期进行,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寒假、暑假进行维修作业是常事。此外,他每次抗台都带头值班值夜,以确保学校财产的安全。

来源:温州晚报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