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以公益诉讼之名 缅怀英烈祭忠魂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金盈盈 夏灵犀)“检察监督让烈士墓恢复了应有的庄严和肃穆。”3月31日,文成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与公益诉讼观察员及志愿者们来到官山背革命烈士陵园祭扫,看到陵园整修一新,公益诉讼观察员如是说道。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为褒扬烈士而修建的永久性纪念设施,是寄托哀思、传承爱国精神的重要场所。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文成县检察院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办案模式。

  2021年2月下旬,该院成立专项办案小组,采用线上问卷调查、线下走访互动的形式进行民意调查,共发放问卷600余份,收回问卷461份。调查显示,71%的群众认为文成县烈士纪念设施偶有破损或破损常见,90%以上认为有必要开展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的活动。同时,办案组运用无人机巡查等技术分片区开展红色军事文化史迹线索大排查,全面掌握英烈纪念设施现状,共排查出英烈纪念设施线索16条,遍布全县9个乡镇。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共有7处英烈纪念设施存在修缮维护不及时、内部环境疏于整治、碑体碑文破损等问题,有损庄严肃穆的氛围,影响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该院副检察长陈伟银表示,“我们要充分利用公益诉讼,保护好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英雄烈士绝不能也不应该被人们遗忘。”该院第三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随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为实现办案效果的最优化,3月26日,文成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了一场兼具法律监督与党史学习教育作用的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兰潮平为被监督机关、听证人员和检察机关全体干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英模教育课。同时,县检察院向文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对全县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开展集中排查,采取集中整治、修缮管理、强化保障、开展行动、健全机制等有效措施,推动解决部分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不到位问题。

  检察建议得到了文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高度重视,相关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工作随即启动,截止目前已整改6处。在清明时节的淅沥雨声中,检察官与文成县爱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英雄烈士献上花篮,并实地查看涉案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整改情况,做好专项监督活动的后半篇文章。

  修缮后的官山背革命烈士墓庄严肃穆,涂鸦现象、侵占场地行为及附近堆积的垃圾都已消失。办案小组又前往其余散葬革命烈士纪念地进行查看,纪念地均已恢复了干净、整洁的环境,曾经大面积残缺的赤砂村革命烈士纪念碑也得到了修补。

部分烈士纪念设施整改前后对比

  下一步,该院将密切跟踪以上烈士纪念设施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着眼长效机制的出台和资金保障,确保文成县内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积极引领民众时刻铭记英雄烈士,一如既往地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