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我县公安局再推便民利民四项服务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洛销 周萍)文成县是浙江省有名的侨乡,有16.8余万侨胞旅居世界72个国家和地区,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因国际疫情形势,文成县旅居20多个国家的华侨向文成县公安局反应“回国难”无法实现办理户口业务问题。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新挑战,文成县公安局立足侨乡实际,多次向上级业务部门反映群众当下需求,积极探讨相关户口政策,寻求解决问题方法,适时推出“为侨服务”新举措,积极消除华侨办事的堵点困点问题,同时,增设海外服务中心服务事项,进一步大幅降低我县的“浙商华侨落户”门槛,多措并举实现“为侨服务”纵深拓展。

  举措一:推行线上预先申请,解决了即将满18周岁但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及时回国申报国外出生落户的问题。对于国外出生即将满18周岁孩子,具有中国国籍,因疫情等原因不能在18周岁前及时回国申报户口的,可允许其父母线上或线下预先提出申请,公安窗口根据申请落户的实际情况可予以先受理,待其回国后再按规定条件和程序办理落户手续。自今年3月份便民措施实施以来,文成县公安局已预受理国外出生落户申报事项4件,接受群众电话咨询50余次。

  举措二:推行县局疑难户口集体会商制度,解决了疫情期间国外出生落户登记,落户方父(或母)不能回国的问题。对于国外出生未满18周岁小孩,目前已经在国内生活,确有户口申报急需理由,但因疫情原因其随同申报的父亲(或母亲)无法回国导致不能申报户口的,经民警调查核实其落户方父亲(或母亲)确实在疫情严重国家难以回国,可通过一人一案的会商形式,允许该小孩在国内先行办理户口申报手续。自文成县公安局疑难户口会商制度以来,已通过疑难户口会商解决各类特殊疑难户口86个,今年以来共受理8件国外出生落户疑难件。

  举措三:增设“海外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填补“温警在线”、“浙里办”APP网上申请事项的空白。文成县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海外服务中心”、在“侨乡”玉壶镇设立海外服务玉壶分中心,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意大利、法国等8个国家13个海外分中心联络点,海内外服务中心利用网络视频取证收集办理材料,让海外华侨不用回国就可以“轻松办”,并在原21个办理涉侨事项基础上,文成县公安局又增设了“委托”服务事项(除条例明确规定必须本人申请除外)和“确认”服务事项,填补了华侨在“温警在线”、“浙里办”App进行“网上办”对该类项申请事项的空白。截止今年3月底,海外服务中心受理户口事项达172件,大幅度减轻海外华侨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

  举措四:放宽文成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大幅降低“浙商华侨落户”门槛。根据浙江省投资纳税落户相关文件规定,需得符合当地投资纳税相关规定,而根据文成县投资纳税落户相关规定,对浙商华侨落户需连续12月实际缴纳入库税额累计达一定数额可以申请限额落户。2021年1月以来,文成县公安局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对浙商华侨落户进行调整:在县内依法登记注册的法人企业法定代表(负责)人、自然人股东,合伙企业出资(合伙)人,该企业在最近连续12个月有实际缴纳税额的,可向企业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户口迁入,新政策对企业实际纳税金额不再作数额要求,大幅降低文成县“浙商华侨落户”门槛。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