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三人行”科技特派员小组 开辟文成的“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胡瑞珍 林晓敏 郑士鑫 王伟)2021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的第21个年头,在过去的20年,一大批科技特派员听从组织安排,长年活跃在田间地头,谱写出一篇篇大地论文。在文成,就有这样一支“三人行”的科技特派员小组,他们穿行于山林间,酿造文成的“甜蜜事业”。

  2006年4月,浙江大学的王友明副教授首次选派为省级科技特派员入驻文成县桂山乡,开始了他常年行走在大山的历程。16年时间,他走遍了文成县每个乡镇,开辟了一条“科技特派员甜蜜之路”。

  在取得县委县政府支持之后,文成中蜂产业启动。省科技特派员徐大伦、荆宝德也相继来到文成,协同王友明开展服务。从此,文成大地上,有了一支“三人行”科技特派员小组。

  在发展文成中蜂产业的过程中,他们每一步都参与其中。在2016年至2017年,“三人行”小组还利用暑期,带领自己指导的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养蜂户一同跋山涉水寻找蜜源。在30余天的时间里,他们几乎跑遍了文成的每一座大山,摸清了全县蜜源的基本情况。与此同时,“三人行”小组还积极推进科技特派员组团服务,通过多方协作提高蜂农的品质意识。

  为了让文成的好蜂蜜走入正式场合,“三人行”小组不仅指导创立了地方品牌“文成原蜜”,还指导企业创立了“原农醉”、“铜铃古寨”、“仙花谷”、“月光冻”等一系列品牌。为了让文成的好产品走出大山,科技特派员荆宝德还化身“甜蜜销售员”,为文成的蜂蜜、蜂蜜酒宣传叫卖。

  产品的生命力,不仅在于质量、品牌,还在于不断的创新。来自宁波大学的徐大伦从事食品专业科学与教研工作已有20多年。他有效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帮助蜂农一手抓质量一手抓创新。在徐大伦、王友明等的指导下,目前,仙花谷、孤村两个品牌已经取得了SC认证。蔡华、阿标叔等越来越多的蜂农加入到了蜂蜜酒的酿造行业。

  近年来,三位科技特派员还积极争取政策经费,帮助产业快速发展。通过政协提案形式,争取到两山扶贫资金500万元;沟通省农业厅畜牧技术推广中心,累计引入浙江省政府资源和资金、中央财政资金等各类资金200余万元。

  在“三人行”小组5年的通力合作下,文成中蜂养殖户增加6倍,达600多户;蜂群增加8倍,达2万箱;年产值增加8倍,超7000余万元;净利增加6倍,超4000万元。文成中蜂业也实现了从小散到规模化,从无序到标准化、从低端到品牌化的华丽转变。同时,“中蜂下乡”作为扶贫重要手段,还为文成县的数百户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注入新元素。
      据统计,五年间(2016年-2021年),仅王友明一人就累计赴文成服务129次,服务427天,行程超14万公里,可以绕地球3.5圈;荆宝德2020年入驻文成174天,365天天天在朋友圈正能量宣传文成;徐大伦派驻文成11年,每年十多次扎根文成山区,发挥食品专业特长,为中蜂蜜做品质控制、精深加工及产品开发以及产业发展增加“甜蜜”风采。十余年间,“三人行”小组心在文成,身在文成,真正将“论文”写在了文成的山区。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