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如烟往事  -> 正文如烟往事

迟到的悼念

郑周山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来源:

  近日,赵沛党老师的女儿给我托送她父亲编著的《黄坦忆往》(文成文史资料第三十七辑)一书,我高兴地打开阅读,不料此书竟是赵沛党老师因病逝世十一个月后出版的,这时我才知道赵沛党老师已永远离开我们了!

  赵沛党老师于1934年10月12日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饥寒交迫的生活铸就了他一生勤俭、正直、善良的品德。据说他从小体弱多病,但坚毅的性格让他更懂得珍惜生活,珍惜拥有。他是当时村里少有的才子,少年时期奋发求学,但由于家庭条件关系,中途辍学在家务农,最终通过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丽水师范。他先后在景宁中学、景宁沙溪区小、景宁东坑中学、文成黄坦中学、黄坦职业中学任教、任职,1994年退休于黄坦中学。曾任该校团支书、团专干、学校负责人、教导主任等职。他是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敬业爱岗,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在工作中坚决服从党的安排。

  赵沛党老师从事教育30多年,从景宁到文成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他不仅认真教学、积极工作,还热心为村里办事。村里只要有红、白喜事,首先通知的就是他,要求他去当总管、安排事务,甚至民间纠纷或是家庭矛盾,也少不了他的调解。乡亲们有困难有需要贷款方面也求助于他,好几次贷款到期还不了,他总是自己掏腰包先垫付,有些还得赔利息,但他从不生气。有需求学帮助的乡亲更是少不了,他总是一一予以妥善安排。从教中他还带了三位侄子在身边读书,从严教育最终使他们成才。

  赵沛党老师退休后于文成求知中学教导处工作。2005年颐养天年后,继续发挥余热,先后在《今日文成》发表了40多篇文章和10几首诗歌。编著《中华姓氏集成》、《笑话幽默》、《史海拾贝》、《少儿生活回忆录》、文史资料《黄坦忆往》,创作小说《爱》。最可惜的是小说《爱》只写到一半未能如愿完稿。

  赵沛党老师一生为教育、为社会做了大量的贡献。2020年1月30日(正月初六),尊敬的赵沛党老师不幸与世长辞,终年87岁。

  谨以此文作为我对赵沛党老师迟到的悼念。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