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伯温讲堂第三讲 “银警联动”反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琦琦)为增强职工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反诈知识宣传水平,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实现源头预防和打击。6月2日,文成县支行邀请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反诈专员开展第三期伯温讲堂暨“银警联动”反诈知识大讲堂。

  一是分析辖内现状,认清其发展态势。通过公布辖内发案数量、上升幅度、损失金额等,分析当前愈演愈烈的网络诈骗行为,尤其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变革,个人隐私的泄露、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都为不法分子提供了更多的诈骗手段和诈骗便利。截至5月底,辖内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194起,被诈骗金额达1123.74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56.42%,要深刻认识到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或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

  二是了解网络诈骗误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从源头根治、实名实人、监管漏洞、人性等方面,分析案件高发原因,用数据表明当前网络诈骗无处不在,诈骗对象从老年人、学生扩展到青年人,从低学历人员扩展到高学历分子,从务工人员扩展到公职人员。截至5月底,公职人员被诈骗人数占比被诈骗人数的7.22%,18-30岁青年被诈骗人数占被诈骗人数的43.3%,提高全民防诈意识刻不容缓。

  三是开展案例分析,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通过讲解辖内真实案例,对常见高发的“杀猪盘”、网络刷单、冒充公检法等诈骗形式进行全面分析,一步步分析诈骗分子的套路模式,更直观感受诈骗过程,了解网络诈骗的主要“骗术”和特点,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截至5月底,“杀猪盘”诈骗类型占全部诈骗案件的50.92%。

  四是提出防范建议,推进反诈宣传常态化。人民银行应该更加认真学习、全面掌握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从自身做起,增强反诈意识,提高防骗能力。同时履行自身职责使命,督导全辖银行机构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维度,密切关注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新动向、新情况和新问题,创建“无诈单位”。同时加强各部门协同配合,凝心聚力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截至5月底,辖内金融机构共开展反诈知识现场宣传211次,发放防诈宣传折页3万余份,制作线上防诈宣传文案20篇。

  通过本次活动,切实增强全体职工创建和谐平安的金融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心,进一步加强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履职尽责,筑起全社会反诈防范网,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做出更大的努力。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赵海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